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携手两大汽车央企,共推进铁路运输商品车

2017-07-28 09:3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财联社25日讯,据财新报道,因公路运输车标准变化,汽车商品车运输成本大幅飙升。汽车企业开始寻求与中铁总合作,计划将铁路、水路作为汽车商品车运输主要方式。日前,汽车行业两大央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先后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讨商品车物流合作以及远期的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等事项。目前中铁总正计划与汽车企业合作建设铁路专线,实现铁路进厂、销售端进整车物流园,基本实现“门到门”运输。

笔者了解到自2016年9月21日起,交通部、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等五部委对汽车运输车辆进行重大调整,全面禁止“双排车”通行。上述禁令颁布后,有关部门联合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商品车物流运输受到巨大影响,汽车行业商品车运力出现34%短缺。

汽车产业是我国重要支柱产业之一。铁路行业和汽车产业发展密切相关,随着国内商品车物流市场需求的日益增加,笔者相信铁路运输在今后商品车物流发展中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首先我国汽车消费区域集中性强,生产地主要集中在长春、沈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销售地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产销地之间多为中长距离,铁路大运量、远距离、规模化的特点,完全符合发展商品车物流的需要。同时铁路运输具有良好的经济比较优势,中长距离运输成本低,运输质损率低、安全性好。

其次随着我国高铁成网运行,铁路货物运输保障能力也相应增强,其中已铺设了50条商品汽车运输班列线,建立了覆盖全国230多个城市的铁路商品汽车运输网络,同时108个商品汽车物流基地正在积极推进建设。笔者相信覆盖全国的铁路网和遍布各地的货运站,为铁路发展汽车物流提供了完善的网络优势。

在创新物流服务模式方面,铁路部门采用“库前移”模式,即充分利用铁路商品汽车物流基地和新开辟的作业站场,为企业量身定制全程物流解决方案,既解决了运输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又大大降低了车企仓储、物流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中铁总目前已经和20余家汽车生产企业代表、10余家物流企业签了运输协议。中铁总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铁路商品汽车物流业务以年均47.6%的增长率快速发展,2016年完成商品车运输260万台。

铁路运输进入商品车物流市场,是铁路企业的发展机遇,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笔者相信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新的起点,汽车公司与铁路部门在合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有效整合资源,不断扩大市场,实现各种物流资源的优化配置,将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在建立资源节约型的和谐社会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共享国企改革红利。(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