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升“中国速度”彰显中国高铁硬实力

2017-07-28 09:1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7月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来自国家有关部委、企业,部分院士、专家及铁路行业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体验运营。体验过程中,铁路部门向参加体验的人员介绍了“复兴号”动车组有关情况,并进一步征求了对“复兴号”动车组及我国高铁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7月27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我国高铁此前曾多次调整速度。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以及民众对出行要求的不断提升,社会各界也不断地出现了提升高铁速度的诉求。其实,无论从技术产品上还是从安全运营经验上,中国高铁都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而高铁一旦实现提速不仅对乘客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也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同时还将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成为世界高铁的“新样板”。

从产品上看,京沪高铁是目前我国和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在设计、建设、验收中全部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展开,工程质量和设备设施满足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行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通过了国家验收。不仅如此,经过6年的安全运营实践,固定设施设备长期保持优良状态,运营安全稳定,积累了较为系统完整的安全运营管理经验。另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完成一系列实验考核后,也取得了国家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并且在现有线路已经安全运行了近三个月,可以说高铁提速已经具备了技术产品和安全运营的强大保障。

“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长期经验积累、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随着动车组提速,时空的距离也将进一步缩小,这不仅可以推动综合交通体系健康发展,还将增强同城效应,提高资源的合理配置,助推区域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

此外,高铁的提速还将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成为世界高铁的“新样板”。“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有利于充分展示和持续保持我国高铁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京沪高铁“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运营,将推动中国高铁标准体系建设打造世界高铁的“新样板”,向世界充分展示我国高铁的先进性和安全运营能力,增强中国高铁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加快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走出去”步伐。

由此看来,高铁提质提速可以说是“一举多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彰显了中国高铁的硬实力,还将促进经济圈的扩大,更推动了中国高铁“走出去”成为世界的“新样板”。笔者坚信,中国高铁凭借自身的硬实力以及长远的发展创新眼光,再加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宏景,必将在“走出去”的道路上更有底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