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物列车最美“五色图”操纵法

2017-07-27 09:2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辉

安康机务段以十佳优秀司机唐超、刘有林货物列车操纵法为蓝本,绘制了标准操纵曲线,对列车操纵环节中的关键项点以五种颜色进行标注,通过延伸“5C”管理,形成了列车操纵五色图,达到了“一图尽览、一目了然”的效果,为乘务员按标操纵提供了基础指导数据。

列车操纵五色图,将现行的《技规》《行规》《操规》《安规》《调规》和机车乘务员一次作业标准等“五规两标一卡”,融合为可视化的统一操纵标准,绘制成操纵“五色图”,分别用黑、绿、蓝、橙、红5种颜色标注,对运行速度、牵引、制动时机、手柄级位的量值准确描述,以及对区段内特殊信号显示意义、操纵要点、安全关键的色标警示,直观显示区段操纵要点,实现了标准唯一,便于学习和掌握,解决了凭经验操纵的作业弊端,突破了以往乘务员操纵仅能依靠“师傅教、徒弟学”的传统培训模式。

“五色图”操纵法全面推广实施后,运输效率明显提升,其中襄渝线每日增开列车3对,货车技术速度每小时提高1.1公里,乘务员违章件数同比下降41%,近5个月未发生LKJ责任放风、卸载等显性问题,对乘务员日常操纵中集中暴露的起车空转、区间运缓、频繁减压等惯性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