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军人优先不是搞特殊,更是诚意和尊重

2017-07-26 11:0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军人优先出行相关政策措施,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利,推动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建设,增强军人荣誉感自豪感,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自今年8月1日起全面展开。(中国新闻网 7月25日)

《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同时该条例还规定,因不履行优待义务使抚恤优待对象受到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虽然火车站各售票室都会用LED显示屏或者是粘贴字样,甚至也有车站在某一个售票口写着“军人售票口”来提醒广大群众:军人优先。但不得不说的是,大部分的解放军战士从未以这份“特权”而窃喜,大家看到更多的是他们站在队伍里安安静静的排队购票。原因可能是铁路部门对此项服务所显示的力度不大,也可能是有些旅客根本没注意或者不知道军人优先的规定,导致购票旅客经常忽略军人的特殊权利。而且或多或少在媒体报端我们见过因为军人优先购票引起冲突或者被拒绝的时候,然后一些吃瓜群众就满网吐瓜,用老练的道德绑匪,抓住军人缺乏发声渠道,身份敏感的特点,大放厥词。然而更令人沮丧的是,尽管这样的人只是一小部分,但他们的断章取义、臆断曲解,抓住一些话题就冲上道德制高点,质疑甚至全盘否定军人存在的价值,并且利用互联网刻意放大负面的舆论效应。我并没有看到他们提出健康清醒的批评,也没有听到他们给出客观中肯的建议,只感受到了误解、偏见,以及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的隐隐恶意。

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是在和平时期对军人释放的诚意和尊重,这是对甘于奉献勇于牺牲这一职业操守的价值认同,更是我们国民素质、公共修养的的另一种体现,在这个层面上,不分军民。但我们更期待着,军人在行使“优先”权中进一步坚定牺牲品格,全社会在维护“军人优先”中进一步凝聚致敬崇高的力量。(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