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路上的“小火车”饱含浓浓情谊

2017-07-26 10:1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它没有餐车,没有空调,速度慢、时间长,运载着沿线的老区群众,在贫困的太行山地区穿山越岭,方便了老区群众进山出山,走亲访友、外出打工经商、出售农副产品、采购生活物品……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交通生命线,被老百姓称为“幸福小火车”。(7月25日 央广网)

太行山区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地区,群山环绕,交通落后,人民群众出行特别不方便。为便捷当地老百姓出行,拉动太行山区的经济发展,在政府和铁路部门的努力下,于1979年建成太焦铁路,把交通不便、经济条件较差的山村串起来。

太焦铁路全长398公里,沿线途经榆次、榆社、武乡、沁县、长治、高平、晋城,最后到焦作。运行在太焦铁路上的“小火车”,仅挂3节绿皮车厢,虽没有空调,速度慢,却担起了运输的重任,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交通生命线。

太行山区的“小火车”承载发展希望。“小火车”开行,把县、乡、村连接起来,助力太行山区群众走出山区,加强与外面世界的交流。低廉的“小火车”,价格实惠而安全,早已成为当地群众进城、就学、求医、赶集、回家的“生命线”。

太行山区的“小火车”拉动经济发展。太行山区开行“小火车”,不仅解决了当地老百姓进出山困难,也让县、乡、村之间能够流通起来,盘活当地红色旅游、农副产品深加工等资源,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领老区人民走上“致富路”。

太行山区的“小火车”实现精准脱贫。与其他地区不同,太行山区集中连片特困,生态环境脆弱、产业支撑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小火车”的开行,串起了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助力当地群众“走出去”,从根本上上实现精准扶贫。

当今,中国高铁迅猛发展,或许用不了多久,太焦高铁也将通达太行山区,但只要人们有需要,公益性质的“小火车”将会开下去,因为它不仅承载着当地来百姓脱贫致富的重任,更承载着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