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动“点对点”中欧班列开行新模式

2017-07-26 09:4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据媒体报道,7月19日14时,一列满载41组集装箱PVC产品的X9085次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开往俄罗斯沃尔西诺站,这是该集结中心今年以来开行的第300列中欧班列。

乌鲁木齐地处“一带一路”关口要道,是中欧班列货物集结中心。从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站在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带一路”战略、凸显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的高度,把开好西行班列当作重大历史使命,让企业发展目标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不断发展壮大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首先,他们不断优化中欧班列的开行路径,形成多点通关、多点布局的双通道运输模式。今年5月19日,新疆铁路部门开行了“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公铁海联运班列,首次在全国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贯通,构建了东联西出、西联东出双向运输通道,货物运输品类从最初的棉纱、日用百货发展到现在的石油机电设备、PVC化工产品、水暖建材、汽车配件、电子设备等200余个品类。

其次,他们大力推行“点对点”中欧班列开行模式。自去年起,新疆铁路部门组织开行了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点对点”中欧班列,为战略大客户实现了整列采购原材料和销售产品,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今年2月起,新疆铁路部门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对接,积极组织货源,推动“点对点”中欧班列实现规模化开行,开拓了乌鲁木齐至俄罗斯境内的新路线,实现为客户整列采购溶解浆原料。新疆铁路部门通过与客户相互对接,完善了开行模式和组织流程,实现了每周开行1列的常态化开行模式,丰富了中欧班列的产品设计和服务内容。

同时,他们加强资源整合,降低全程物流成本。在乌鲁木齐,“一关两检”与铁路部门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采取始发报关报检、口岸转关放行、舱单数据提前传输、票据单证提前申报等措施,使口岸通关时间大幅降低。近年来,阿拉山口口岸通关环境不断优化,通关效率不断提高,“大通关”协调机制、24小时预约通关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使得阿拉山口口岸在功能不断丰富拓展的基础上,通关环境不断优化,受到各国客商和班列公司的赞誉,展示了“一带一路”最前沿中国口岸的形象。

创新服务模式,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也是中欧班列发展的重要目标。中欧班列成立了全路统一的客服中心、单证中心,提供客户咨询、国际联运运单、代办口岸报关转关、集装箱租赁、追踪货物位置、应急处置等服务。

肩负重任,承载希望。新疆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发展规模,正在以速度优势吸引规模聚集,以规模集结提升班列品质,以班列品质促进逐步代理,以逐步代理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力争年内实现开行600列的新突破,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交出满意的答卷。新疆开启中欧班列开行新模式,新疆未来发展值得期待!(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