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此高温,请体谅铁路职工

2017-07-26 09:2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亮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播放了一条这样的新闻《高温下的坚守》:新闻是筑路工在高温下的坚守,出现在江西上高县,当地的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筑路工人们虽然采取了一些避暑措施,但高达140多度的沥青路面和头顶的烈日,仍然炙烤着他们。

看到这样的新闻,笔者很心疼,网上有条娱乐的话是这样说的:“是什么支撑着你在38度的高温下工作的?穷?还是无奈?”虽然是笑话可在如此高的温度下,还在户外工作的作业者确实是辛苦。

国家安监总局、卫生部、人保部、全国总工会等联合制定了新版《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将日最高气温35℃以上定义为“高温天气”,并将高温天气作业引起的中暑纳入工伤范畴。征求意见稿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作业;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安排劳动者室外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并在12时至15时不得安排室外作业;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应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作业劳动者加班;但很多单位往往无法按照文件来执行。

笔者的朋友是一名铁路职工,每每节假日他们的工作量就会激增,春运和暑运是全年跨度最长的工作,基本使全年都在紧张的运输工作中,而这样的高温下,所谓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根本不适用,因为如果他们和一般企业一样放假的话,全国有多少人会因为坐不上火车而耽误工作、学习、生活。

所以请善待铁路职工,他们从事着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却每每在阖家团圆的节假日加班加点的工作,他们不是穷、也不是无奈,是因为职责,更是一种使旅客平安、正点回到家的责任。(杜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