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军人优先”落实处 “铁路拥军”当先行

2017-07-26 09:2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军人优先出行相关政策措施,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利,推动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建设,增强军人荣誉感自豪感,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自今年8月1日起全面展开。(解放军报7月25日)

军人优先,是指在交通出行、看病住院、子女入学、转业安置等方面给予军人、军属的特殊照顾和优惠措施,是国家和人民关爱军人这一执行特殊任务群体的一种具体表现,更是法律法规赋予军人的一项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以及各省市出台的军人抚恤优待办法等法律法规,都对优待和保障军人权益作出明确规定。

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在拥军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去年10月以来,军委后勤保障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就铁路系统贯彻军人出行依法优先进行了政策研究和试点探索。目前,在全国铁路2200多个客运站中,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候车室分别达到987个和501个,基本覆盖全路客运特等和一等车站。

铁路落实了这么多项目,不禁就有人要问了,铁路为什么要给军人那么多方便?笔者认为,大家应该知道军人肩头,一头担着国,一头挑着家。守卫着祖国疆土的官兵,一旦有特殊任务,能早一分钟踏上归程,就为战斗赢得一分胜算;探亲休假的官兵,时间有限,思乡心切,回家的旅程再苦再累都不想停歇。即便如此,很多军人在行使优先权时都是克制的、谦逊的,除了特殊情况或遇到紧急任务,他们往往不会主动要求“优先”。但一句简单的“军人依法优先”,依然让万千官兵倍感温暖。这既是对军人奉献牺牲的尊重与敬意,也体现出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视与维护。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窗口企业,把“军人优先”落到实处是必须的。

总的来说,“军人优先”落实处 ,“铁路拥军”当先行。中国铁路总公司联手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要求各单位要针对军队调整改革和铁路客运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进一步探索创新优先举措和服务保障模式,在解决部队演习运输高峰期军人出行保障等问题上取得突破,推动军人交通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与“军人优先”赋予军人的实际权益相比,他们更看重其中蕴含的荣誉和精神上的激励。要知道抗战时期根据地遇到饥荒,老百姓自发跑远路,把村庄附近的野菜、树叶留给八路军吃。今天铁路倡导“军人优先”,这是要让军人们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军人的尊重和爱护,感受到长久以来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埃为铁路倡导“军人优先”的行为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