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样板” 引领发展

2017-07-26 08:4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毅

曾经,“闽道更比蜀道难”是饱受铁路交通不便制约的福建人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过经过最近二十年的高速发展,福建铁路建设已经取得了相当瞩目的成绩。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吧。截至2016年底,福建省共计开工建设16条合资铁路其中已开通运营10条,在建6条),参股组建了九家合资铁路公司,总资产共计2261亿元,加上在建铁路,总资产超过380O亿元。福建省已累计投入铁路建设资金近450亿元。福建铁路运营总里程为3300公里,其中省部合资铁路运营里程为2154公里,约占三分之二;快速铁路1570公里,约占一半。目前全省铁路运营里程突破33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达1570公里,约占全国高铁通车里程的1/10,实现了市市通动车的目标。

显然,曾经深深制约着福建经济发展的铁路交通短板已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成功补齐,福建的高铁建设水平更是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这个过程中,福建省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作为福建铁路建设进程中政府投资代表,福建省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了其融资平台的作用。通过与省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争取地市资金按季度均衡到位、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抓住国家出台针对铁路建设融资的优惠政策,尽量多获取政策性的资金借款等多种方式,福建省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的为福建全省铁路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资金保障。

这些年来,在福建省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的共同推动下,温福、福厦、龙厦、向莆、厦深、合福、赣龙复线等7条快速铁路相继完成建设成功开通,而衢宁铁路、福平铁路、南三龙铁路、兴泉铁路、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港尾铁路福厦高铁、厦漳环线控制线工程等工程项目建设又都正在有序展开,福建的铁路建设依然在保持着极为强劲的增长势头,有理由相信,未福建的铁路发展水平还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韩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