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服务多元化,让新型产业链成为可能

2017-07-22 22: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敏

近日,铁路部门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自营“盒饭”,还能预订社会品牌餐食。这让吃货们不禁感慨,“‘逛吃逛吃’的梦想终于实现了1外卖O2O的不断普及与创新,不仅给人们带来便利,也在悄然影响着消费习惯。(新华网)

“高铁外卖”是铁路贴心服务的一种体现,满足旅客出行途中对于“吃”的需求,增强了旅客出行舒适度。但是,如果你觉得铁路服务只是一个“高铁外卖”那么你就把这一切想的太简单了。除了“高铁外卖”,“订票选座”、“支付宝购票”、“站外售取票机”、“高铁快运”等等一系列都代表着铁路服务开始走向多元化,开放化的趋势。

其实不难看出,这种开放化和多元化的趋势,在铁路生产链上是方方面面的。最开始铁路单纯着力于与外界市场进行合作沟通,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仅仅限于满足旅客出行中“行”的需要,如“网络支付”、“网上自由选座”等等。而到了后期铁路开始考虑利用自身优势,同时将眼光放到旅客“吃喝玩乐”的方方面面,推出如“高铁快运”、“高铁外卖”、“旅游列车”等优质服务。

在以前,铁路生产链一直处于一个内部循环状态,自己生产餐饮、自己售票、这种内部闭环状态,让铁路与外界沟通开始滞后,成为发展中的绊脚石。而近年来铁路开放与多元化服务的开始,除了是铁路主动寻求合作之外,也有被动融入在里面。在当今社会网络发达,也让市场信息变得更加通畅,铁路想要走出闭环必须要及时获得大量市场信息,这使得他不得不开始寻求各方面的合作。

与外界各方合作,除了增强了铁路服务质量之外,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新型产业,其中以网络产业为主,如“网上订餐”、“网络购票”等都将与铁路产生联系,而这些网络产业的背后,又有更多市场行业间接或者直接的通过网络与铁路产生联系,从而形成市唱—网络——铁路——网络——市场的新型产业链循环,让铁路能够及时获取市场的信息,不在像以前一样抓瞎。

当然,这种新型产业链不是一个简单的“高铁外卖”或者“网络支付”就能够形成的,这只是代表着一种产业链形成的可能性。真正要形成这条新型产业链除了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更加开放和多元化之外,更需要有力的进行监管。总而言之,新型产业链的形成,铁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