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与旅客,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对话

2017-07-22 11:0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婷

  今日,一条男子因列车晚点怒斥车站值班站长的视频在网上被各大网站和网友转载,视频中男子因列车晚点到值班站长处询问晚点原因及解决办法,并用手机拍摄对方。值班站长回到了这位旅客的问题,并用手机反拍,不知道是不是对站长的回答不满意,还是站长反拍的行为惹怒了该旅客,男子大发雷霆,并说出了“尊重不是互相的”、“你还想不想干了”等言论。

  视频一出,网友众说纷纭,有的网友认为该旅客是因为晚点心情烦躁,加之站长的回答未解决他心中疑问,所以一时才说出此番言论,表示能够理解;有的网友列车晚点在所难免,更不是站长能够左右和解决的,该旅客不懂得尊重他人。

  列车晚点是常见且难免发生的事,尤其是处在汛期、冰雪灾害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晚点情况经常发生。无论是车站、列车、旅客,谁都不希望发生晚点。从车站方来说,要面对大量滞留的旅客,处理更多的改签和退票,增加了工作难度;从列车方来说,列车工作人员作业时间增长,劳动强度加大,跟旅客一样面临晚点停电等窘境,但还是要做好旅客的安抚和服务工作;从旅客方来说,车上的旅客长时间呆在闷热车厢,且不能在短时间内知道列车晚点的具体原因,何时能够达到目的地,焦躁不安;车站的旅客被耽误接下来的行程,只能等待或者改签退票。所以,无论作为哪一方,都不希望发生列车晚点的情况。而当晚点情况无可奈何的发生时,需要的就是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

  尊重是互相的。有句话说:如果你的声音不友善,连山谷都对你回应厌恶的回音。人人生而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要想赢得他人的尊重首先得自己学会如何尊重别人,尊重是建立在相互的基础上的。铁路与旅客只要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对话,列车晚点的原因、工作人员的无奈才能被理解,旅客的疑问和诉求才能更快更好地解决。(黄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