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高铁网络订餐的虹吸效应

2017-07-19 09:2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17日开始,乘高铁出行的人们迎来一项新的便利,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中新网7月17日)

网络订餐正式开通服务,是铁路近年来众多改革创新中的又一次锦上添花,也是和互联网融合的一次深度尝试。高铁的服务升级,带给旅客无限的遐想和美好的期许,它的拔节生长,打造了一种新业态,势必催生一个特定环境下的“消费圈”。

科技时代,一切梦想都有可能实现。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行走江湖”搞定一切,日益成为一种时尚潮流。而利益多元、观念多样的差异性,又使得消费市场呈现诉求多元、选择个性的需求,精致化产供销将成为大势所趋。

铁路属于较早拥抱互联网的行业,很多领域都有不错的表现,其中最为旅客熟知的是12306、95306平台。近年来,大力推广支付宝扫码支付、银联云闪付等移动支付,又积极引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系统化已成为铁路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现在打开手机,不仅可以选高铁列车上的餐车盒饭,也可以订制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可以说,网络订餐早已不是新鲜事,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实现。但是在行进中的火车上订餐确实一次大胆的尝试,体验前所未有,不仅需要时间控制、菜品把握、卫生监督等方面的配合,还需要满足旅客需求的不断革新。

大部分旅客高铁乘车时间较短,以往旅途中用餐成为“鸡肋”的选择,有些即使到了饭点,宁可饿着肚子也拒绝购买食用,毕竟餐车盒饭的单一面目难以吸引旅客。据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铁路动车组发送旅客14.43亿人,海量的人流量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而且处于缺乏深度开发的状态,也成为供需双方的痛点。只要有效地对这个“消费圈”进行精耕细作,将会支撑起一个不可忽视的产业,释放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网络订餐通过对沿线城市特色美食的购买,将对旅客与经过城市的融合将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城市对旅客而言,不再是一个简单符号,将悄然发生深刻变化,从广播远距离介绍,转变为品尝舌尖上的城市美味;从窗外看风景的消遣,转变为感受城市的饮食文化底蕴。

毋庸置疑,网络订餐不仅仅是满足了旅客的口中之福,还挖掘了沿线城市的消费潜力,达到了共赢的效果。对铁路而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功效进一步释放,同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虹吸效应更加凸显,有利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