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作剧本上演铁路“花样变形记”

2017-07-19 09:2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7月17日20点,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首播,生动讲述了党的伟大改革进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再点燃了中华儿女的澎湃激情,汇聚起万众同心的磅礴力量。

改革,如鸟之翼、车之轮,影响着各行各业发生深刻变化。而现如今任何发展和改革如果不能切实惠及民生,势必不能“叫好叫座”。铁路,作为交通行业的“领军人物”,在全面改革的时代大背景下,不断经历着“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艰辛历程。几十年风雨历程,笔者认为,铁路真正做到了走在前列,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而铁路一直大胆探索,始终保持创新突破的锐气。一方面,不断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从“窗口排队”到“网络购票”、从“凭票乘车”到“刷身份证乘车”、从“绿皮车”到“软卧动车”……铁路硬服务和软服务的同步提升,为旅客带来了更多更好的精彩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铁粉”。另一方面,不断拓展中国制造的创新之路。从“舶来品”到“混血儿”再到“纯中国血统”,十几年的消化吸收创新,中国铁路终实现了角色转换和质的突破,在世界树立起了中国标准,为“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当别人说1+1=2的时候,智者就应该思考,如何举一反三,让“1+1>2”。如今,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互联网化是时代发展的方向,而铁路也在积极融合与创新,开启“互联网+”模式。互联网订餐,让旅客吃得称心如意,让餐饮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也让铁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赢。“95306”,打破了传统的货物发送模式,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亦取得了广泛好评。在这种多赢的生态圈下,海尔、阿里、腾讯相继“联姻”,而这也仅仅只是开始,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会向铁路伸出“橄榄枝”。

铁路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同样大有文章。调图是铁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每一次调图有效解决了大量高铁运能闲置和大都市区轨道交通运能及货运能力短缺并存的问题,使铁路的空间结构、功能结构与需求结构相适应。近年来,铁路更是从“多年一调”转为“一年多调”,用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面对货运需求不断下降,铁路也在不断建立科学合理的运价体系、加强货运设备建设与配置、完善货运规章制度等,加快推进铁路货运供给侧改革发展,以实现“逆境突围”。

紧扣人民所愿、焕发改革热情、投身改革实践、分享改革红利,铁路的改革脚步从未停歇。期待铁路的进一步改革创新,在历史的时空坐标里,谱写出最雄浑壮美、豪迈空前的时代乐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