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何“葛宇路”是被发现

2017-07-17 10:1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超信

2013年起,葛宇路在北京市多个无名路段,以自己名字设置路牌。其中,位于双井的上述“葛宇路”已能在多个电子地图上检索到。13日下午,这块路牌最终被拆除。双井街道办事处表示,葛宇路的行为违规,但够不上处罚的条件,只能对他进行批评教育。(7月14日《新京报》)

“葛宇路”的出现,让人们对道路的命名进行了一次大讨论。但法律并没有为人们的意志所转移,道路是不能擅自以个人或者组织的名字所命名,即使是伟人也不行。道路的命名是要经过严格的途径,并需要获得审批通过,最终才能对道路进行命名的。事情以“葛宇路”路名牌被拆除告一段落,且暂不深究道路的命名,我们把目光放到“葛宇路”路牌的后面,不难发现一些社会民生问题:为何“葛宇路”是被发现的?

首先,为何媒体曝光前没有发现。以葛宇名字所命名的道路“葛宇路”已经被多家地图所收录,这邻家小路也是家喻户晓,但就是这样的一块路牌,偏偏被相关部门忽视了几载风雨。按在规定,有关部门理应定期对道路的路名、指示牌、信息牌等进行排查,但为何迟迟没有发现问题,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就这个问责,监督部门是否起到应有作用。

其次,为何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葛宇路”事件曝光后,有关部门在处理掉路牌后,没有积极回应公众关于“葛宇路”出现的原因,没有积极公开透明化问责机制,这种事件应该有人出来承担责任,为何在没有出现“葛宇路”事件之前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既然道路的命名如此重要,为何在排查的时候没有引起重视。葛宇路的一次无心插柳竟暴力出有关部门的不作为,揭穿当下社会民生短板问题。

再者,为何仍有那么多无名路。就连伟人的名字都不能随意以此为道路命名,凸显道路命名的重要性。那为何还有那么多无名路呢?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及时为其增添“名份”,毕竟道路名不正言不顺会给很多行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是大城市更加应该及时查漏补缺。相对于“葛宇路”不作为的现象,填补无名路的空白才是当务之急。中国大大小小的无名道路还有许许多多,有关部门应该及时行动起来,给社会、小路人家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最后,“葛宇路”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这是不作为的表现。我们应该在社会中加强道路法的宣传、普及,诚想,如果大家都知道这样的法律,谁又会戏弄法律呢?还有,如果道路都命名了,何以给“葛宇路”有机可乘,何来那么多问题被发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