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羲皇故里续写丝路传奇

2017-07-14 16:5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登平 胡涛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历史总是遥相呼应。千年前,古道上悠扬的驼铃声撑起了一路西行的丝绸之路。千年后,宝兰高铁一条崭新的“丝路”正架起经济交流桥梁,如“西行使者”承载着希望与梦想。

当底蕴厚重的丝绸之路遇到波澜壮阔的高铁工程,历史与现代在激荡中交织回响,古老画卷上的繁华更增添了许多现代气息。宝兰高铁从这里穿过,高铁大通道带来美好的愿景,中铁八局集团四公司的建设者们在这片广袤的黄土地上续写出新的篇章。

我们是数着秒过来的

“公司宝兰项目中标了,你今天晚上赶到天水……。”2015年7月,成渝高速上,久经沙场的成渝高铁站房项目经理陈文林闭目养神,静盼着久别重逢的妻儿。此时,手机铃音响起,公司领导打来的。一纸调令,他便转赴天水走马上任。随后,四公司又“精挑细驯,从兰新、成渝、渝万等高铁线上抽调数十名管理人员齐赴甘肃。

中铁八局四公司承建的宝兰站房I标,天水南站、秦安站、东岔站3座站房近5万平米工程量,抛开静态验收、联调联试、试运行,只有18个月时间。区间跨度大,项目在哪里建场?施工便道如何?沿线民风民俗如何?

军令如山,说干就干。2天完成项目部室组建;进场3天,走村串户完成沿线施工调查;27天完成建家建线、企业宣传等工作。2016年3月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1月主体结构全面完工,12月屋面工程完工;2017年2月通过静态验收,3月通过铁路总公司专家验收组验收,5月完成联调联试拉开序幕。“如果说宝兰高铁是一条‘项链’,那这三座站房就是这条项链上最璀璨的‘明珠’。”甘青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史克臣如是说道。

“我们是数着秒针过来的。必须赢在起跑线,做好开局谋划才能赢得这场战役。”项目党支部书记王登平说。项目经理跑业务,支部书记搞征拆,技术人员定方案,以安全质量管理为主线,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以成本控制为核心,走一步看三步,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均有序、受控。

我们破解了技术性难题

地质条件复杂、交通运输不便是挡在“丝路高铁”面前的一只拦路虎。天水南站地处大面积、大厚度湿陷性黄土地区,承载力严重不足;站房屋面钢网架结构跨度全线最大,安全风险高;东岔站地处深山老林,交通状况不明……不解决这些工程难题,就愧对“开路先锋”这面旗帜,要想“技高一筹”,只有靠技术和实力说话。

手有“金刚钻”,才敢揽这“瓷器活”。开工伊始,项目组建了一支“尖刀连”,从设计入手,全面优化方案:天水南站用超长泥浆护壁旋挖灌注桩与素土挤密桩相结合,增设刚性层,彻底解决了大厚度湿陷性黄土沉降问题;通过BIM、MIDAS有限元分析模拟,选用大跨度空间网架高空散装技术,为天水南站钢结构主体高效率完成创造了可能;东岔站天桥混凝土高支模板方案的成功实施,为超高大模板支撑架的搭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大面积金属屋面现场组装施工技术,为站房屋面施工积累了丰富经验;站房装饰装修严格执行样板引路制,通过装修样板确定使后续施工标准化,全线推广。3座站房从开工到竣工,为公司培养了一批能独立完成中小型站房施工的技术人员。

2016年7月,秦安站率先完成装修样板制作、验收,获得绿牌。同年8月,项目部编制的《宝兰站房外墙仿石漆涂饰工程指导性施工措施》,为宝兰客专全线仿石漆推广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与参考标准;2017年3月,宝兰客专“高铁标准示范线”活动在天水南站举行,19家施工、设计、及监理单位等150余人到天水南站现场观摩交流,铁路总公司专家组特别列出站房雨棚、候车大厅、风口风幕等七大亮点,在全路推广。

我们为铁路建设挥洒热血

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项目部坚信团队至上,齐心协力,打造高铁站房精品工程。

生产副经理廖志龙即将退休。无论节假日,还是酷暑严寒,工地上总有他忙碌的身影,带领大家抢工期、拼进度、抓质量,站好最后一班岗。

项目总工甘立纪,常常为了项目施工“高、精、尖”技术操劳。长期奔波落下一身疾病,加之工地跨度大、战线长,常常是在工地上就着矿泉水吃药、在车上打盹休息。

“我们刚来到天水东岔镇立远乡时,特别不适应,这里什么也没有,想买点生活必需品都异常困难,饿了也只能拿点麦片充饥。”刚毕业的大学生贺佳说。项目部每两周派车去接他们回项目部改善下伙食,顺便洗个热水澡。“东岔那边条件差,真是苦了这些孩子了。”廖志龙艰难的说。

此外,还有父母生病住院没能回家看望的儿女、刚满月的孩子父亲、常年没见女朋友的青年人……正是他们无私奉献,才确保了宝兰高铁如期建成。

“中铁八局我知道,干了不少工程,干得漂亮”。“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高铁车站。”2015年以来,项目部接待了30多批次的考察、观摩人员。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领导、兰州铁路局、甘青公司、全线施工单位纷纷点赞。

2年鏖战铸精品,一朝运行通天堑。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将全面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笔直的,就正如建设中的宝兰高铁,并不是一开始就顺风顺水、信手拈来。然而,经过建设者们的呕心沥血,一条崭新的“丝绸之路”盘旋在高原黄土地上,如喷薄而出的瀑布,奔腾出千姿百态的壮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