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指尖上的外卖成就舌尖上的幸福

2017-07-14 09:1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7月1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时下的中国,高铁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当红“明星”。不管是年度热词,还是搜索榜单,它的身影都赫然在列,前不久还被外国留学生选入中国“新四大发明”,为世人所津津乐道。高端大气上档次,安全舒适又快捷,如此品貌双全、内外兼修的“明星”,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自然不足为奇。据统计,2016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7.7亿人,其中动车组发送14.43亿人、占比超过52%。

然而,“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三国志》里的这句古话,用浅显易懂的话语,道出一个千古不变的至理,尽管是时过境迁、斗转星移,到了科技飞速进步的当下,依然能切身感受到它沉甸甸的份量。高铁这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大众“明星”,正是由于餐饮问题而久受诟病,恰似显要部位摊上癣疥之疾而令人大呼美中不足。

此前,尽管铁路方面尝试做出种种改变,譬如,曾推出“15元套餐不断供”,再比如10元以下的饺子、包子、面包上架,还有“饿了么”订餐平台初显身手等等,情况显然大为改观,可对于生活品质有了新追求的广大民众来说,依旧难以称心如愿。

如今,铁路方面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一举打破此前“封闭式”运营的旧况,既显示了解决问题的巨大决心,也标志着服务理念的可喜进步。指尖上的高铁外卖将正式牵手说走就走的旅程,其如何提升人们舌尖上的幸福感,让人拭目以待,翘首以盼。

俗话说,牵牛牵住牛鼻子,敲锣敲在锣心上。铁路方面为了提升服务水平,把餐饮的“蛋糕”分出去,也必须管起来。首先要严把质量关。对有意加入的合作方,必须对企业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在全国各地精挑细选出味誉俱佳的食品加工者,让旅客们能真正畅享到“舌尖上的旅行”。其次要严把效率关。高铁停站时间短,加上安保检测问题,对于配送效率要求很高,如何更好地压缩供应链,解决好餐饮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深思熟虑、精斟细灼,做好全盘规划。此外,还可以充分借用他山之石,借鉴他国的成熟经验,如日本的火车便当精美绝伦、名动世界,可取其精华,为我所用。

西谚有云,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面对每年十亿级次的服务工程,铁路餐饮业的进步和发展,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对于其中的曲折反复之处,需要公众保持一颗平常心,多一分宽容,少一点抱怨。相信铁路方面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创新进取,终有一天,脚尖下的旅程和舌尖的美食,都只在指点之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