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男女分食堂”是伪创新管理

2017-07-14 08:5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超信

中学分男女食堂,学校回应并没有强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重庆巫山福田初级中学学生食堂被划分男女学生两个食堂,且门口还有老师值守,以确保异性学生不会混入。校方是否有这种举措?该举措的动机是什么?记者进行了调查。(人民网)

听说过厕所分男女、澡堂分男女、宿舍分男女,从没听说过食堂分男女。如今总算听到一次了,如此奇葩的管理方法,就连值班老师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到底深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呢?就像网友们所调侃的,“难道吃饭不穿衣服”“女生挤不过男生”等等。

初中生早恋是一个社会性问题。在禁止学生早恋问题上,社会各界下了很大功夫,如果学校是为了防止学生早恋而设食堂分男女管理模式,显然效果不见得多好。学生早恋涉及到方方面面,学校老师在思想上要正确引导,家长父母方面要多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情况,学生本身也要有坚定的意志力,在防止早恋问题上,岂是食堂分男女这样的管理模式就能解决的。

初中的学生正是叛逆期,特别是男生,这对于学校的管理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有些学生在等洗澡水时、等开水时会插队,当然排队打饭时他们也会插队,甚至有些学生还会为此大打出手。如果学校的食堂管理是基于这个原因,为保护女生而这样做的,那么,从理论上说得过去;但这样做并没有能从源头上制止这种行为。

初中的学生虽是叛逆期,但也正是思想成型、建立正确价值观的时候,学校不从内因去引导学生,反而是从外因去改变学生,这样做,是否有失学校初心?学校本是教书育人之地,我们学校是否应该从育人方面引导,引导学生如何建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如何正确面对困难、克服这些困难。当然,管理也是不可缺少的,但要掌握分寸,切记过而不及。

如果是学校为食堂经营,方便管理而设男女分食堂,这种管理模式,是一种创新的管理模式。那么问题来了,这种管理模式方便在哪里,它是否会影响学生就餐,伙食是否存在差异?学校应该对存在异议的食堂管理模式公开透明化,还学生一个明白,给家长一份放心,还社会一份关心。

不管从哪方面来看,学校男女分食堂都让人找到吐槽点,方便管理到连老师都不清楚,这是否是一个伪创新管理,有待学校站出来回应公众解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