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订餐 高铁“软”服务的“新征程”

2017-07-13 14:3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车站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支付方式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参考消息7月12日)

中国的高铁餐历来为乘客所诟病,早已被大众打上了“价格贵”、“味道差”、“种类少”的标签。虽然近些年中国高铁的速度和服务品质一直都在提升,但高铁餐饮好像一直在“原地踏步”。面对高铁餐饮服务层出不穷的“问题”与负面舆论,中国铁路推行过很多改革措施,但大多收效甚微。此次,铁路总公司推出的互联网订餐服务是否能彻底改变高铁餐的“囧境”呢?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1,每到用餐时间这句简单的送餐用语总是会在写字楼、小区、宿舍楼循环播放着。是的,依托互联网平台许多商家开启了新的营销模式——互联网订餐服务。省去了跑餐厅、排长队,指尖上轻轻几下操作,足不出户还能享用到喜爱的美食,无形中也大大提升了用户体的验感。相对普通的点对点互联网订餐,要想在一趟飞驰的列车上也能享受“外卖”好像并不容易,毕竟送餐小哥的“小电驴”再快也追不上高速运行的列车。

如何让“外卖”与动车组“相遇”呢?根据列车运行时间固定这一特性,机智的铁路服务部门利用列车停站的间隙,通过互联网预定的模式,让旅客提前网上点餐,由当地餐饮企业负责制作,再经车站转交于相应停靠列车的乘务人员,最终呈现至旅客手中。不得不说这一过程需要非常紧密的配合,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产生“纰漏”,就会出现:车走了,外卖还没到站台的尴尬。不过,笔者相信铁路部门既然选择推出了这项服务,必定有一套能保障外卖“送的快、送的准”的完备措施。

其实,互联网订餐除了可以预定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外,还能预定列车餐车所供应的餐食,同时还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无论是外卖还是本车餐食都可以通过网上支付,这一服务的推出顺应了支付方式的变革,也可切实解决旅客和乘务员之间“零钱”用时方恨少的突出问题。

互联网订餐的便利早已被民众所认可,将互联网订餐与动车组相结合,确实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它的推行在满足旅客餐饮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同时,还能为铁路运输吸引更多客流,也将改变高铁餐饮服务在民众心中固有的标签。

借助“互联网+”,携手社会企业,服务出行旅客,体现出铁路部门多赢、共赢的改革思路。笔者相信,互联网订餐的推出一定能改变高铁餐饮服务的“囧境”,让高铁餐饮告别“餐在囧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