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步一个脚印,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再获全新突破

2017-07-13 10:2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昆

对关注中国铁路发展的朋友们来说,7月4日绝对是一个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

就在这一天,在内蒙古满洲里铁路口岸的K19次国际列车正在缓缓驶出的口岸。这是一次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一趟列车。因为就在这趟列车上,第一次搭载了1138公斤、货值1750.48美元的布匹。

对很多不了解铁路的人来说,这点货物对铁路来说应该是不值得一提,因为一列火车的货运量动辄就是成百上千吨,这一点货物量确实没什么可说的。但是如果知道这趟国际列车的背景,就会发现这小小的一吨多货开启的可能是一个巨大的窗口。

因为这趟列车之前都是运输国际旅客和一些国际邮件,对于一般性的贸易货物运输都是处在空白阶段。而随着这次一般性货物运输出境的正式开启,未来中俄两国的货物运输往来显然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作为中国的传统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邻邦,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近些年来正在不断升温。内蒙古的满洲里可以说是中俄两国经贸往来的重要节点,在双方的经贸往来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开行携带一般性货物出境的国际旅客专列,对于今后中俄两国的快速货物大通道建设势必有着显著破冰意义。

众所周知,中俄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俄罗斯的资源类产品、中国的工业品都是双方所需要的。而铁路是性价比最高的大宗商品运输工具。随着越来越多快速货物大通道建设的启动,两国之间的货物往来势必会越来越快捷、通畅,这对于中俄两国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资源互补、提高经济发展效率都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

虽然此次从内蒙古满洲里出境的国际旅客列车只携带着1000多公斤的一般性贸易货物,但却带开了一扇未来1000吨、甚至上万吨货物往来运输大通道建设的窗口。显然,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良好开始。(万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