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外卖让出行成为一场“走心之旅”

2017-07-13 10:0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据了解,7月17日起,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在几小时乃至十几个小时的旅程中我们肚子难免会“不争气”的向自己打“小报告”。而这时如果旁边有位推着小车的售货员跟你说:先生(女士)您需要盒饭吗?我想能拒绝这个请求的人应该寥寥无几吧。但是,当我们乘客掏出几十块钱的“高价”将一盒带着几片青菜叶子加两片能被风“吹走”梅菜扣肉的盒饭打开时,心里就会瞬间产生有一种“老婆饼里没老婆” 极度不平衡的感觉。

其实不然,据笔者所知。高铁盒饭看起来虽然只有那么少少的一点点,但实际上经过采集合格食材、无菌化生产、冷链运输等等一系列的前期工作下来所需成本恰恰也跟出售价相差无几,所以我们对待“暴利”的高铁盒饭还是要剥开表面的“包装袋”来看清楚里面的事物。

在17日即将到来的“高铁外卖”中笔者最感兴趣的一条就是——铁路部门开放合作、许可经营、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符合规定的餐饮产品均在12306网明码标价,供旅客选择。看完后笔者想了一下,铁路部门这样做不仅让乘客在“自主选择权”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把市场交给消费者,卸掉高铁盒饭“暴利”、“难吃”、“种类少”这些个让自己难堪的“黑锅”。而且还能“腾出手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服务质量的行动和改革中,让铁路在市场改革的长河中“顺流而下”。

可以想象,在未来的某一天里,我们沿着京广高铁从广州乘坐开往北京。一路上饮着长沙水、吃着武昌鱼等沿线特色小吃与美食。最重要的是不用下车,在座位上等着自然会有人送过来,这种“VIP般”享受是多么令人惬意啊!

在近些年铁路部门针对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行服务需求,引进社会品牌餐食,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进一步丰富动车组餐饮品种结构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摆正服务态度,让乘坐高铁出行成为一嘲走心”的旅行,而不是为了一盒小小的盒饭而怄气的“伤心”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