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遇风雨炼成铁

2017-07-12 15:2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乐培

总有一番言语沁入心脾,总有一个举止温暖蔓延。窗外的大雨淅淅沥沥,城市的过道步步难行,骤然而至的暴雨困住的不仅是屋檐下忘记带伞的行人,不仅是穿梭在道路间的辆辆小车,也不仅是还在家门里暗自庆幸未出门的那个你,更是困住了翱翔天际的飞机,困住了道路上行驶的巴士,困住了来回穿梭在铁轨间的列车,以及所有在路上或期盼在路上的游人心。

2017年的这场暴风雨,大抵真的比之平常要来的更为猛烈。湘江水浸橘子洲,浏阳河涨堤坝险,岳麓山现塌方状,城镇滴滴打船行。当暑运伴着暴雨,当铁路遇见山洪,坚守在一线的铁路职工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众志成城,更是体现了铁路坚定不移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服务宗旨。

笔者曾经对铁路的认知与之许多人并无差异,因为铁路职工“声名远播”的高傲态度而未曾肯定过铁路的服务;因为铁路“公式化”的宣传而未曾相信过铁路的承诺;因为铁路“不通人情”的管理方式而有所抵触抱怨,亦或是无法不去审视那句“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以及“风里雨里,铁路陪您”的口号。可当某一刻的忽然触动,才恍然明白大抵不过是之前自己的某些想法不被承认,不过是没能满足一己私欲,不过是自己终是铁路的门外汉,不明铁路规而已。

我看到车站进站口前,在核验大面积晚点、停运列车的车票时,铁路人的及时宣传告知,耐心解释原因,认真回复每一位旅客提出的问题,不厌其烦,又字字换位体谅,句句摄入人心。我看到候车室里,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总会有铁路人来回穿梭的身影,提醒着旅客们注意安全,及时组织旅客登乘、有序候车及退改车票,时刻关注着每个方向的候车状态,她们照顾旅客们的辛苦,问候旅客们的需要,更有甚者将岗位上、休息室的座椅全部搬出,供给行动不便、需要帮助的旅客休息。我看到售票厅里灯火通明,窗口全开,熬着黑夜,强忍睡意,始终奋斗在一线的铁路人,加班加点只为了能让更多的旅客更快的坐上归去的列车。我更听到口播宣传词间的诚挚歉意与详细引导,以及每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法,也看到她们脸上那深深的疲倦,偏偏工作起来却斗志昂扬。这个城市,亦或者你认为的铁路,或许让你无法如愿出行,甚至于打破原有计划,却总在些许时刻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此刻,更是在无情暴雨间折射着如沐浴阳光般的温情。

也许,此刻的你还在抱怨着列车的晚点打乱了你的行程,那么,请耐下心来听听广播里满载着歉意的诚恳解决建议;也许,此刻的你还在责怪列车的停运终止了你前进的脚步,那么,请抬起头看看窗外仍然未停歇的暴风雨,想想这些都是为了千千万万出行者的安全便悄然释怀;也许,此刻的你还不理解即使口干舌燥也依然解释不停的铁路人,对呀,几句解释又如何能平息万千旅客无法出行的怨气,又如何能解决耽误出行的实际问题,但这是铁路人“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风里雨里,铁路陪您”的的服务精神,明明知道会负气却也始终履行着身为铁路人的职责。

曾经,笔者以为的服务不过是态度平和,完成岗位职责,而今,笔者肯定自己已然看到铁路人对于服务的释义: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解他人之所需。窗外,阳光久违,铁路不负盛名,已然将“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风里雨里,铁路陪您”打造为自我的服务精神。暴风雨下的答卷,铁路提交的成绩不言而喻,那么,今天的你还在坚持认为铁路无关其他,仅一字可评吗?或许我想也是,这个字大抵只能用“实”来诠释了!(李乐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