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责任心是个宝

2017-07-11 09:2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峰

近日,在《工人日报》读到一则通讯,一位38年未出事故的老班长谈到现场安全生产时说:多问一句、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就是这么过来的。据报道,他在班前坚持充分预想,将作业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事项标记清楚,反复叮嘱工友加强防范,班中坚持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出色地发挥了卡控作用。“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笔者认为这种为安全不厌其烦、不惜体力,不怕麻烦的宝贵责任心是个宝。

有人可能认为这个班长思想固化,有点胆小,或者说太过谨小慎微,不够“爷们”。深层来讲,该企业工序流程可能存在制度层面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但从正面看来,这位班长在管理工作中至少有个三方面做得不错,值得称道。

首先是班组作业标准执行到位,言谈之间可以看出在他的班组标准化作业执行得好,标准成为习惯,所以才有了一次次“到位的预想和准确的研判”。同时说明老班长责任心强,生产一线工作起来常常白天晚上连轴转,劳动强度很大,如果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很难做到不听汇报而甘心跑腿的重复劳动。其实还有 “若愚的大智”。他看似不够果断,管理不够放手,有些婆婆嘴,但万事贵在“开工”之前,错误没发生之前,允许一切修正。这比那些工作中盲目自信甚至主观臆测者来说,不知要强了多少倍。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班组是企业的活力细胞。日常工作中,随时互补,做好互控他控和联防联控就是班组管理中的一个重点。这个时候,像这位工长的责任心是个宝,因为再好的制度,再严的管理也难免有执行不到位的地方,而如果多一些这样的老班长,居安思危,一时一刻主动向坏处预想,向好处使力,把职工的疏漏及时弥补,起到提示警醒、消除隐患的作用,可谓“辛苦我一个,安全大家人。”(李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