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条腿换一条命,您说值不值?

2017-07-10 10:5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瑞森

7月6日下午,29岁的调车长,重庆永川小伙徐前凯像往常一样进行调车作业。15点49分34秒,正在作业的徐前凯,在电力机车右侧前端发现10多米远处出现一个婆婆。徐前凯第一时间通知停车,并吹口哨呼唤其离开,眼看着呼唤无果即将撞上婆婆,徐前凯纵身一跃,把婆婆拉出铁轨,自己却被碾压失去右腿。

徐前凯做完手术后,被救的老婆婆专程跑到徐前凯病床前,跪在地上不断地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当问到徐前凯后不后悔做了这个决定时,他回答:“牺牲一条腿,救回一条命,我不悔1(重庆晨报)

此事一出,各大媒体竞相报道,也引来各种评论。但评论大体分两种,一种认为小伙救老人不值得,犯不着为了老人搭上自己的未来;另一种也认为小伙子做得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但是笔者认为,小伙救人一命不是用值不值得就能评价的。舍己为人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当大家都在为小伙感到惋惜,都在问他是否后悔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如果当时是我们在那里,我们会不会去救人,我想大家的回答是肯定的。救人是本能!你说他欠考虑也好,说他鲁莽也罢,危险关头,他冲在了前面,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敬仰的!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每个人面对危险都要考虑值不值,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会有人见义勇为吗?大家除了围观,会议论,会事后诸葛亮,还会什么?长江大学13名学生手拉手组人链救人不会出现,“托举哥”也不会再有…想想看,这样的社会是不是非常可怕!我们需要的是徐前凯这种舍己为人,不畏艰险,互帮互助的精神,“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是过去式!

事情已经发生,精神需要弘扬,但我们还是要吸取事故教训,遏制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必须加强站区管理,建立防护网,防护墙,安装警示牌,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站区,并加强巡视,工作人员也要加强人身安全教育,规范作业流程,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最后,祝愿徐前凯同志早日康复!(王瑞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