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走向辉煌

2017-07-10 10:4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京丰

今天,从陕西宝鸡到甘肃兰州的宝兰高铁将正式通车运营。宝兰高铁的通车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中国新闻网 2017年7月9日)

如今暑运已经开始,此时又迎来了一条喜讯--宝兰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横贯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宝兰高铁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使甘、青、新三省区融入“四纵四横”全国路网布局,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大贯通、大贯联。不仅如此,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显而易见,这条高铁带来的便利与实惠。不仅使西北部地区众多璀璨的文化被串联在一起,还开启了西部文化发展的高铁新丝路。对促进我国西北部开发、加速“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高地区文化对外开放水平,都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这条高铁线路全长401公里,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后,经甘肃省的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全线设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宝兰高铁不仅拉近了沿途城市的距离,更是拉近的文化交流的传播速度。

众所周知,宝鸡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是中华文化重要支脉——宝学(宝鸡之学)所在地,有八千年文明及2770余年建城史。誉称“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佛骨圣地、社火之乡,周秦文明发祥地、民间工艺美术之乡”。如此美丽的文明文化,却由于交通耗时较长而无法得到快速广泛的传播。

再说说兰州,大家可能更不陌生。各地可见的兰州拉面就是出自于此,而兰州更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自汉至唐、宋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出现了丝绸西去、天马东来的盛况,兰州逐渐成为丝绸之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要都会和纽带,在沟通和促进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如今,宝鸡的优质文化与兰州的交通纽带相结合,带动了周边的城市,而兰州至“北上广”三地9至11小时“交通圈”也初步形成。高铁火车的飞速发展让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也让“早上上海小笼包,中午西安羊肉泡馍,晚上兰州牛肉面”这样的梦想变为现实。但在宝兰高铁运营通车之前,原本从宝鸡需要5-8小时才能到的兰州,现在直接缩短到只需2小时左右。让乘客真正的体验到“千里江陵一日还”般的速度,不得不说中国铁路再次展现了中国的实力。同时,宝兰高铁也证明了铁路部门将“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的淋漓尽致。

总而言之,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下,古老的丝绸之路正在焕发着勃勃的生机,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生活福祉。经济想发展,交通必先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宝兰高铁这条疾驰的钢铁长龙,不管在当下还是在今后,为沿线地区的发展繁荣,为人民的生活品质的提高,都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