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有晚点 服务“不迟到”

2017-07-05 16:1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湖南省内铁路运输秩序7月4日起逐步恢复正常,其中高铁动车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截至4日12时,湖南境内尚有益湛铁路塘渡口至白仓间一处在封锁抢修,7月4日有13趟、7月5日有3趟普速列车停运,同时多趟普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央广网长沙7月4日)

时下正值雨季,对于旅途上的人最担心就是列车晚点或者停运了。但是当遇上台风、降雨、泥石流等属于不可控的自然灾害时,晚点、停运也就在所难免,当然,也就引发少数旅客开始怨天尤人、抱怨不堪甚至动粗等现象。对此,我们该如何看待?

我们知道,铁路一直是大众眼中的安全、准点、便宜、受天气影响小的优点,尤其近年来铁路发展迅速, “四纵四横”高铁网络逐步完善,旅客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

但是,在自然灾害面前,火车也像人的生命一样“脆弱”,需要避开不必要的伤害。毕竟,在安全面前,一切都显得苍白无力。

重要的是,铁路部门应该如何去防范和解决问题,此次以湖南、广西为代表的大范围强降雨,从而引发的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这些灾害对列车可以造成很严重的威胁,甚至是毁灭性的。然而,铁路部门及时采取停运,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确保旅客安全和财产损失。

与此同时,针对管内多趟列车晚点、停运的实际情况,各大火车站及时启动大面积旅客列车晚点应急预案,增开多个退票窗口,并通过广播、LED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及时推送列车正晚点信息,方便旅客及时了解列车运行动态,妥善安排出行。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坚守在站内的各个服务点,引导旅客进行退票、改签等事项,全力做好旅客服务工作,使站内候车秩序平稳。

事实上,汛期对于铁路人来说,具有挑战意义,考验着我们铁路的各个部门,各个岗位人员素质和设备状态。暴雨可能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着交通运输情况。安全是铁路永恒的话题,汛期的特殊天气要求职工比平时工作更细心、认真,只有从思想重视,工作才能落实到行动中,才能保证旅客的生命安全,保证国家的财产安全。

时间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若为安全故,两者皆可抛。作为旅客,也应该意识到列车晚点和停运是旅客所不希望的,同样也不是铁路部门所愿意看到的。但在自然力量的影响下,我们唯有以安全为导向,旅客和铁路部门之间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份相互理解。毕竟,列车有晚点,服务没有“迟到”。(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