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际高铁,我们生活的需求

2017-07-03 09:1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市域列车)定于2017年6月10日开通试运营。这条城际铁路是宁波市打造城际铁路网的第一步,线路全长48.7公里,途经丈亭、三七市、慈城、庄桥等地。宁波至余姚采用“一站直达、两端对开”的模式,每天开行8对16个班次,全程运行时间约为35分钟。(6月9日  央广网)

随着城际高铁的开行和运营,“双城生活”成为可能。“工作在这里,生活在别处”是民众日益增长的需求,随着我国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大都市圈”时代正在到来,越来越多原本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出于各种原因选择了“双城生活”。“双城生活”是铁路部门适应市场需求的利民举措。

其一,“双城生活”是大势所趋。是经济全球化格局背景下现代城市发展进程的必然产物。时下具备安全、舒适、快捷等优良性能于一身的铁路,在各大城市之间互相交流合作中正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将会使我们出行时间更加灵活,甚至达到“随到随走”的水平。这是铁路发展的路径,也是我们国民的生活需求。

其二,现今工作性质和大城市购房的需求矛盾突出点。“双城生活”,大家的想法都是麻烦,或是因为房价、固定工作等等原因不得已而选择的生活。可因为城际高铁的出现,使得铁路的“公交化”、“同城化”把“双城生活”演绎成拉近距离、解决矛盾、连接幸福的“桥梁”。

除宁波至余姚间的城际铁路,在京津城际、哈齐城际以及沪宁沪杭高铁等高铁线路,就像公交、地铁一样。每一条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城市的生活都在不可避免地发生着改变。像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半个小时左右的运行时间,一下让多少“牛郎织女”式的家庭因此而有了天天“鹊桥”!

其三,铁路改革发展的途径之一。随着这些年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大都市出现,与之匹配的是疯狂涌入的人群,而在这些城市越扩越大的同时,房价也随之疯涨,许多“新移民”在不想成为“蜗居人”的现实问题中,只得租住在远郊或者相邻的城市,每天乘坐城际高铁或班车往返两地是民众的需求,也是铁路部门能针对市场需求提高市场服务的机会。这些举措和服务,确实是“民心所向”,“治病良药”。

  现如今,高铁、动车遍及全国,不仅见证着铁路高效、快速的发展趋势,也解决了旅客距离远,时间短的难题,让旅客能够在一顿饭的时间相聚、归乡、处理事务,这在今年的清明、五一小长假有了最好的验证。据报道,预计至2020年高速铁路里程将达1.6万公里,服务全国超90%的人口。笔者相信,双城生活,多城生活甚至高铁公交化都是可以预见的事情。(黄任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