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敬业之光照亮铁路前行之路

2017-07-01 19:3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璐

昨日,在广州铁路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看见这样一组图片——凌晨三点,衡柳线上的高溪市车站里工务段工人正在进行更换道岔尖轨施工,锯轨机的锯片与钢轨碰撞的火花绚烂夺目。

也许很多微友点开后,只会惊叹一句这火光真美,拍得真的有艺术感!而笔者看到的,却是在火光中的铁路工人们,熬着夜在现场施工,是多么的不容易,照片里的他们专心致志,埋头苦干,一丝不苟,这一刻他们的形象是十分高大的,敬业的他们比任何风景都更赏心悦目。凌晨三点,多少人已经在睡梦中,但却是他们最忙碌,也可以说是不得不忙碌的时候。他们大概也想有正常的作息时间,但是工作总需要人去完成,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总需要人去保障。点点火光,仿佛是从他们身上迸发出来的职业之光。

笔者突然想起大学时期一次乘坐火车到浙江旅行的经历,火车下午由深圳发出,笔者买的是卧铺票,于第二日一早到达浙江,由于和同行的小伙伴不在一个车厢,自己一个人有些孤单,而且也有些害怕,将近晚上十二点依旧辗转难眠,便坐在车厢过道的边凳上看起手机,一位女列车员在巡视车厢经过笔者身旁时轻声说了一句:“您早点休息,快到站时我会提前叫醒您的,不用担心会睡过站呢。”一句简单的安慰像一颗定心丸一样,令我感到安心和温暖。出于好奇,我询问她:“你什么时候去休息?怎么那么晚都不睡觉?”她向我解释道:“今天我是夜班,第二天早上的八点半才下班呢。”事后,笔者了解到,列车员上班大多是三班倒,在列车运行过程中轮流不间断的值班。在旅途中旅客能随时能找到列车员解决问题,背后列车员默默无闻辛勤工作却鲜有人知。

近年来,中国高铁飞速发展,除去科技创新的因素,助力高铁腾飞的必不可少因素应该就是便利和服务。铁路从业人员敬业、专业的态度令我们看到他们对岗位的热爱、坚守和执着,也令我们真切地体会到敬业给我们带来的感动与信心。他们的敬业之光,就是照亮铁路前行之路的火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