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即将开通,与兰新和西宝高铁形成“高铁丝路”

2017-07-01 10:1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安然

据悉,备受瞩目的宝兰高铁预计将于7月开通运营,作为我国“四纵四横”高铁主干网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从东、西两个方向,分别与已经通车的西安至宝鸡高铁、兰新高铁连接,建成通车后,从西安到乌鲁木齐的高铁线路将全线贯通,形成一条“高铁丝路”。

2000多年前,各国人民就通过海陆两条丝绸之路开展商贸往来。从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到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海陆两条丝绸之路把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等运往沿途各国,带去了文明和友好,得到了各国人民的赞誉和喜爱。而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目标则是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发展重点的西北地区,宝鸡是华夏九州之一,嘉陵江源,誉称“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而兰州北达敦煌,南抵甘南,西至西宁,东入银川,可以说是到西部旅游的必经之地。宝兰高铁通车后,兰州至宝鸡2.5小时可到达,兰州到西安仅需3小时,兰州至北京8小时内可到达。之前,从陕西宝鸡到甘肃天水需要3小时左右,而开通宝兰客运专线后,两地之间仅需要一个小时便可到达,形成"一小时经济圈"。

如果你平日里看惯了绿树荫荫、温柔水乡,不如去敦煌石窟感受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的艺术再现、雄伟瑰丽;如果你乐于研究历史,不如去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咸阳,亲临新石器时期马家窑等文化遗址,登上气势雄伟的陇西威远楼眺望远方;如果你想体验异域风情,不如搭乘兰新高铁到乌鲁木齐,你一定会被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的热情好客所感染,不自觉地融入进去,和他们一起唱着歌跳着舞。

笔者相信,旅游的火热兴起将会带动西北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这不仅仅是一场短暂的旅行,更是人与人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真诚交流,多样文化的碰撞,新的商机的出现,社会进程的推进,这正是“一带一路”建设意义的体现,新的丝绸之路也将会书写更多的传奇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