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威武!我们的“复兴号”

2017-06-28 18: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瑷阳

6月26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由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6月26日,中国青年网)

6月26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运营。从此,我们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复兴号” 是我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铁总企业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0多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复兴号”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复兴号”和“和谐号”相比,有以下诸多亮点:速度更快,可持续时速达350公里;设计寿命达到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安全性能更高,全车部署2500余项监测点,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车内服务设施也大大提高,列车高度和座位间距增加,座椅前后均有插座并新增USB插口,车内还有无线WiFi设备,可尽情地享受网上冲浪。更让人兴奋的是,“复兴号”的软硬件设备大大提升后,车票票价依然保持不变。

10多年前,我国曾引入来自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四种型号列车,不断消化吸收后创新,创造了今天的“复兴号”。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1978年10月26日,邓小平总理乘坐日本的新干线列车时,曾说: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同样是26日这天,“复兴号”了却了一代伟人的心愿,让中国铁路从跟跑成为领跑。“复兴号”的亮相,不仅惊艳了世界,更向世界证明中国高速动车组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今后,“复兴号”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