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惊艳与喝彩浓缩于“复兴号”的精准数字

2017-06-28 15:2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佃好

26日11时05分,世界建设等级最高的京沪高铁两端,两列流线型的“子弹头”分别从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驶出。一个形似“飞龙”,一个神似“金凤”,它们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复兴号”。它们共同迎来了一个时代: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6月26日新华网)

飞龙从天而降,金凤比翼双飞,纯正血统的“复兴号”亮相华夏神洲,引得亿万网民精神抖擞,在一片喝彩声中,笔者品尝与评价,觉得看点在以下四组数据。

旅行体验更舒适。“复兴号”首先吸引眼球的是,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车内空间更大,按时速350公里试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明显下降,而且有心的乘客还会发现,座位间距更宽敞,二等座椅间距1020毫米,一等座椅间距增加到1160毫米,车内实施、空调照明人性化实足,更值得广大旅客喜大普奔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

自动报警更安全。“复兴号”动车组,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已占到84%,设计寿命达到30年、比和谐号多10年。全车安装了智能化感知系统,设有2500多个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能够随时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当列车出现异常时,报警系统立刻作出反应,自动报警或预警,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在运行试验考核上,“复兴号”完成了60万公里,比欧洲标准多20万公里。

运营成本更廉价。市场法则最有说服力,造动车,建线路,同等质量就看谁的成本低。2014年英国广播公司在“中国的高铁革命”报道中有一组数据,中国的高铁建设成本不超过其他国家的三分之二。事实是中国高铁每公里基础设施单位建设成本为1700万至2100万美元,而欧洲这一数字为2500万至3800万美元,美国则估计高达5600万美元。从这组数字看,中国高铁进军国际市场,更有话语权和竞争力,不仅有整套的“中国标准”体系,还有廉价的建设和运营成本。

发送旅客创下“神话记录”。过去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早上在广州喝茶,晚上到北京吃烤鸭,已经不是神话,“双城记”、“一日达”将高铁变成了“公交”,“中国式”的春运,高铁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主力军,每天有400多万旅客享受高铁旅行生活,2016年高铁发送旅客14.43亿人次,相当于给非洲和南美洲的总人口搬了一次家。

一组组科学严谨的数据,将中国高铁从“中国制造”烙上了“中国标准”印签,一次次运行变革创新,将中国高铁从“混血儿”演变到“纯血统”。 事实胜于雄辨,“复兴号”动车组的惊艳登场,再一次说明,中国人有能力,引领世界,随着“复兴号”动车组陆续开行,铁路人完全有信心向国人交上一份完善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