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中国“新四大发明”回首高铁发展历程

2017-06-28 09:4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志坚

 不久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他们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网购和共享单车。其中高铁高居榜首,成为他们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特产”。高铁作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自2009年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凭借领先的技术、过硬的品质、优质的服务,已经建立起互通互联的世界动脉。作为一名中国人,笔者为此感到与有荣焉。

    回首我国高铁发展历程,能位居此次评选榜首也是必然。从我国高速铁路的开端京津城际铁路开始,到京沪高铁、武广高铁、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高铁线路的贯通,逐步形成一个“四纵四横”的高铁主骨架,仅仅数年时间,中国高铁超越了发展几十年的日本、法国、德国等高铁强国,成为世界上运行里程最长、技术最先进的高铁强国。

    1964年日本就有了高铁,1981年法国也拥有了当时欧洲唯一一条高速铁路,1991年德国第一条高铁线路正式开通运营,甚至在十几年前中国还没有高铁技术,全部靠引进发达国家手中的先进技术。但是为何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如今被中国超车,后来居上,不断刷新高铁各项纪录?笔者认为靠的就是自主创新,没有技术,就从国外引进消化吸收;外国不愿提供核心技术,就狠下决心奋力攻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多年不断深入研究和努力发展,中国高铁凭借以优取胜的品质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勇攀高峰,后来居上,形成了一张张“中国制造”和“中国标准”的高铁名片。

    高铁的迅猛发展让中国变得更小了,让出行变得更方便了,更加促进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在外国人眼里备受瞩目的“名片”,更是在近年来凭借领先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和高性价比等竞争优势,击败了一个又一个对手,促成了一项又一项中外高铁合作项目,如:土耳其安伊高铁、印尼雅万高铁、俄罗斯莫喀高铁等,高铁强国的风范彰显无遗。

    回首高铁发展历程,想必每一位中国人都有理由为高铁产业的发展感到自豪。中国高铁苦练内功、厚积薄发,一步一个台阶的腾飞历程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部分写照。笔者坚信,未来的高铁会越来越好,祖国会越发富强!(:郭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