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标准”开启中国高铁新纪元

2017-06-26 14:4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源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25日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将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央视新闻)

“复兴号”是谁?怎么就开启中国高铁新纪元了?复兴号,她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拥有纯正的中国血统,中国标准占84%。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是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吸收学习世界先进高铁技术,用最短的时间“兼容并蓄”,纳各家之长。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国”,就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到现在由内而外都是“纯中国”,自主开发各类软硬件。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标准”,意味着今后只要是相同速度等级的车,不管哪个工厂出品,不管是哪个平台出品,都能连挂运营,不同速度等级的车也能相互救援。

自2008年京津城际列车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高铁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八年:线路从一无所有到星罗棋布、高铁产品从大规模引进到全方面走出去、人们从心存疑虑到值得信赖……高铁就是这样不经意间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民众青睐,出行坐高铁悄然成为多数人的首眩

风驰电掣的高铁,拉近了一个个城市的距离,使“双城生活”成为现实。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建成,遍布各地的大中城市联为一体,诸多中西部民众逐步享受到高铁带来的便利和机遇,生活必然越来越美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会更进一步。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复兴号”将开启中国高铁新纪元!正如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的那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复兴号”的命名,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表明了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坚定跟党走、奋勇当先行的坚强决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