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铁路全线贯通点亮西部建设“照明灯”

2017-06-26 09:0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6月19日,连接甘肃和重庆的兰渝铁路经过9年的建设,全线贯通。重庆和西南到新疆、欧洲的中欧班列将不再绕行,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20.5小时缩短为6.5小时左右。(6月20日 来源:央视新闻)

兰渝铁路建设历时将近9年,铁路沿线地质情况复杂。尤其是最近贯通的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就曾经被国内外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全路“头号重难点”工程。因为兰渝铁路全线存在着“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土质偏软,因此在隧道施工中,不仅路基不稳定,而且极其容易涌水涌沙,造成施工困难。但就是在这样复杂困难的环境下,照样阻挡不了中国铁路人前进的步伐,中国铁路人用了9年的时间,完成了我国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完成了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建设,砥砺前行,方能收获果实。

自古以来,蜀道是西北部连接外部的重要通道,如今步入信息化时代,缺乏强有力的交通设施,就会失去与外部经济、文化的沟通和交流。李白曾有诗云:“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可见入蜀之路可谓艰难,外加受到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因此当地很容易发生地震,这无疑给建设兰渝铁路设置了大大的难题。而在兰渝铁路中最为艰难的岷广段更是历时8年多才贯通,一方面是西秦岭隧道,这是一个长8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最难的就是新城子隧道在宕昌境内,它是国内在建铁路或已建铁路跨度最大的一个隧道,全线地质条件最为复杂、施工环境最为艰苦、线路海拔落差最大、安全风险系数最高、施工控制难度最大的区段之一。

同时,兰渝铁路连接黄河与长江两大流域,是兰新经济带与川渝经济带的一座重要“钢铁”桥梁,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欧洲以及我国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必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将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也是西部地区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另外,对于兰渝铁路沿线贫困县市进行重点扶贫。此前,由于受交通落后的制约,特别是苦于缺乏铁路运输,兰渝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极为落后,在该线经过的25个县市区中,就有13个国定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但兰渝铁路沿线有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有色金属资源(铅锌矿)、煤炭资源、建材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等。兰渝线的建成,有利于开发沿线各种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有效地提高沿线人民的生活水平。

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西部地方的发展潜力和内生动能被充分激发。铁路的建设是发展带动城市全面进步的纽带,更是传统联系各地区交流互动的桥梁。笔者相信,随着“八横八纵”的全面贯通,未来将会有更多地区迈入铁路时代,极大地增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带领沿线辐射区内老百姓走上致富路。(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