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离无人驾驶有多远

2017-06-22 15:4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明磊

法国媒体FranceInfo的消息称,法国国家铁路运营机构计划在2023年之前开通无人驾驶高速TGV列车。消息还称,法国国家铁路运营机构名称为“SNCF(法国国营铁路公司)”,该机构计划于2019年开始测试所谓的“无人驾驶列车”。

那么,领先世界的中国高铁离无人驾驶有多远?

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国产无人驾驶地铁技术已经成熟,像北京的燕房线使用的列车就是中车长客所造,而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所造的无人驾驶列车已经出口至新加坡。  “与我们现在乘坐的地铁相比,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车辆采用全自动列车控制系统,设有自动修复功能,当遇上突发事故,车务控制中心可遥控指令列车重启自动修复,恢复正常运作,无需人手操作,车务控制中心也可透过闭路电视了解车厢内情况”,有关人士表示。未来,无人驾驶地铁会成为地铁发展的一个趋势,到2020年,北京地铁的无人驾驶里程将飙升至200公里以上,超过运行线路的五分之一,形成一张庞大的无人驾驶线网。2016年 12月在由江苏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上,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唐涛介绍的CBTC系统无人驾驶系统引发关注,通过列车与轨道旁传感装置的双向通信,电脑就能自动控制启动停车、开关门上下客……他告诉记者,我国城轨列车无人驾驶指日可待。

具体到里程更远,路况更复杂,面临各种不可测天气情况的中国高铁网是否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 无人驾驶?笔者认为,尽管随着科技的发展,高铁无人驾驶技术会日趋完善,但要实现这一目标会受到监管的阻力,还有文化的阻力。乘客喜欢看见一个能干的人掌控机车,一个在发生意外的时候和他们一样置身险境的人。虽然乘务员即使只是在监测自动系统,是乘客仍然将他们看作是“身着制服、处变不惊的专业人士”,他们“代表我们操控机车,保护着我们的安全”。中国高铁需要证明,无人驾驶高铁的安全性和有人驾驶相同,甚至更胜一筹。需要广泛的实验来清楚地证明它的确安全。

“要是明天就有人告诉我说高铁司机都到地面上工作了,我会很担心的。人们接受这一点,并不容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