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园篮球场抢占战,老人打人该不该?

2017-06-22 13:4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世雄

近日,一段篮球场上一群老人围攻一小伙子的视频火了起来。视频里,一个身穿红色T恤的大爷对着一个小伙子一顿暴打,小伙子反抗,想拿篮球砸大爷,被同伴抱住,然后大爷缓缓退后。视频在微博上披露后,引起广大网民的热议,很多人都批评老人无理蛮横。但是,随着时间的发酵,又有部分媒体、网民以老人也无奈,需要体谅为由进行反驳。那么在抢占篮球场的风波中,老人们到底扮演什么角色呢?

无论网上如何评论,老人围攻殴打年轻人,这都是不可改变的一个事实。而动手围攻打人这个行为,无论从道德还是从法律上来看,都是老人们做得不对。即使打球者真得骂人了,也不是老人动手的理由;即使被打者受伤并不重,也不是老人可以打人的借口;甚至即使篮球场真得应该给老人们跳舞,应该驱赶打球者,也不是老人可以肆意殴打他人的借口。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在老人打人后,不仅没有道歉悔改,而是把自己摆在一个受委屈的弱者地位,以一句“年轻人,你的善意呢?”来质问他人。可怕的不是做错事情,而是做错事情而不自知,反而以此来质问他人,篮球队、羽毛球队、公园管理者、警察都没有体谅老人。那么试问,如果所有人都有错的话,是不是自己本身有问题呢?再来看此次事件矛盾点,表面上来看是争夺篮球场的使用权,公园和篮球队没有体谅老人跳广场舞的需要,但是实际上,公园已经先后几次给老人们安排其他场地跳舞,老人们均以场地小满足不了所有人需求且感情好不想分开为由而拒绝,而不想分开的真实情况,则是每人都交了所谓的会费,怕分开享受不了相关“福利”,所以为了自己不受影响,老人们就心安理得的抢占别人的运动场地,侵占别人的利益。在他们眼中,自己是老人,应该受到特殊“照顾”,无论诉求合不合理都应该得到满足。

长久以来,我们国家提倡的尊老敬老的美德被很多人歪曲,人们以年龄大为由提出不合理要求,把身体的老迈当成道德败坏的遮羞布。在生活中出现的老人的坏已经被执法者或者旁观者莫名宽容甚至是过度纵容,经常性的一句“你真是没大没斜、“要懂得尊老敬老”就让老者得到社会竞争中的弱势地位却又抢占到了道德的制高点。老人固守着自己的世界观不放,年龄上的差距又让我们无可奈何,伦理优势转换成的歪理邪说也很多时候让人忍气吞声。我们在与老人的相处中的矛盾日益尖锐,这次篮球场事件的爆发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面对老人们的不合理要求,我们应该大声说“不”,不能应为不良老人的不良行为,破坏我们良好的社会风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