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对特殊天气下列车停运多一份理解

2017-06-22 09:1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近日,台风“苗柏”袭扰广东后转战江西,致使两地均受不同程度的影响。据报道,广铁集团为降低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停开部分列车,并及时在官方微博和相关车站电子屏发布消息。

对于列车停运,网上总有些许不合时宜的话出现,认为铁路部门的举动过于草木皆兵。想必曾经“东方之星”的惨剧依旧还历历在目,出于何目的在雷电交加、风雨大作的天气下游轮却依旧继续航行?但是在归心似箭的游客心中,谁又会在意这些恶略天气呢?或许游轮上早有预警,但或许迫于游客们的压力,只能继续铤而走险。同样,若在铁路线上,遇到恶略天气,碰到列车停运或晚点,你们是否会逼迫列车继续运行呢?

有人可能会觉得列车不比船,船在水上,列车在陆地,没有一定的可比性。但是,为了安全,停运列车是最行为有效的做法。虽然列车台风吹不翻、暴雨冲不跨,但是台风能吹翻沿线的树木以致侵入线路影响行车;暴雨带来的洪水可以冲垮路基从而中断运行。在特殊条件下,列车的停运正是基于对广大旅客的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当明知有险情而为之,铁路部门难道还要区区小小的利益而置旅客生命财产于不顾吗?

更重要的是,为了有效应对特殊天气,铁路各部门都会迅速反应,快速落实,打赢这一防灾仗。台风过境后,铁路部门又会组织人员及工器具检查线路与设备,只有确保万无一失才能让列车顺利通行。正是铁路以高度负责人的态度去组织行车,以雨情为红线,只要出现危机行车的情况立即让列车减速甚至停车,这才是对生命该有的敬畏之心。

因此,在天灾面前,乘客应当与铁路站在一起,也要对特殊条件下的晚点停运少一些谩骂,多一分理解,因为这才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最大爱护。(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