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搭共谋之桥,同心同德拓双赢之路

2017-06-21 23:2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军辉

6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志合心更合 山海不为远——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侧记》的重要文章,特别提到,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两个分会场四列火车鸣笛开行,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致辞,道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自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带一路”新合作理念以来,“一带一路”如火如荼,以惊人的速度为世界所知晓并欣然接受,这在很多西方国家看到依然难以置信。现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它可以引领新型的包容性的全球化,可以是包容性全球的新引擎。

共谋,体现在双方的合作意愿上。在此次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双方继续通力协作,共同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必须明确的关键一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参与方不是独奏,而是合唱。中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倡导者,积极推动者,但这些都建立在“合作”之上,常言道:一个巴掌拍不响。中国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所有参与者都是坦诚布公、相互信任、共同谋划、精诚合作,“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政府、企业和产业界,需要金融机构、智库和媒体的共同努力,应该官、产、经、学、媒五方联动。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在任何环节都时刻注重双方的合作意愿,绝没有“强买强卖”之说,更不会去欺骗和蒙骗合作伙伴,因为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有害无利,得不偿失。

双赢,体现在双方的互利互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相应地,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达成了如下共识:“哈中亚欧跨境运输合作是‘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效对接的成功典范,必将为沿线国家带来经济繁荣、人民幸福”。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建立在任何一方的不平等合作上,而是始终坚持将双赢甚至多赢局面贯彻整个过程。“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造福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人民,也促进沿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大繁荣、大融合,对促进全世界人民的福祉都具有积极意义。

“一带一路”建设高屋建瓴,惠及亿万大众,必将成为实现中国梦与世界大同梦的有力契机。着眼未来,中哈乃至沿路的国家和地区必将继续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强化战略共识,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能源合作和人才交流,完善双多边沟通机制,以合作共赢的合作模式,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包容性全球化,共商共享、同心同德,让共谋之桥永固,双赢之路更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