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回归20年,“冷静”过后的香港,会因为“高铁热”再度火起来吗?

2017-06-21 23:2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逍遥游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一条连接香港和内地的长达26公里的高铁地下隧道正在进行通车前的动态调试。2018年,作为广深港高铁的香港段,它将正式接入国家高铁路网,届时,从香港到深圳福田只需14分钟,从香港到广州南只需48分钟。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2017-06-18原标题:中国速度:48分钟,从香港坐高铁到广州)

广深港高铁也称广深港客运专线,线路全长145公里,全线有望在明年秋天通车。通车后广州到香港不到一个小时,这让不少期待着坐高铁去香港的吃瓜群众有了更多的期待。

香港,作为曾经的“亚洲四小龙”,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在世界享有极高声誉,有“东方之珠”、“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等美誉。

回归20年,香港旅游最大的变化就是内地访港游客占比越来越高,成为访港游客的最主要群体。1997年内地访港人次是236万,2016年这一数字已升至4277万,增长了18倍,内地游客占比也从四成增长到超过七成。有研究表明,香港游客来自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客源市场具有既广泛又在不同时期有所集中的特征。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内地访港游客人数就一直位居首位,一改过往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曾在不同阶段居访港游客人数榜首的局面。尽管由于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中国内地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旅游市场激烈竞争等因素影响,内地仍是目前香港最大的、稳定的客源地。

但是,近两年来,由于“港独分子”、“占中活动”等等团体、事件的不断挑拨,大陆游客在香港疯狂抢购,非法移民挤占当地居民的生活资源,有一段时间,大陆和香港微妙的关系引起了两地媒体、普通民众的热议,更有持续发酵的趋势。

20年的时间,大陆和香港“亲密度”的或增或减,都是两个不同制度,不同经济体系,不同认知的相互碰撞而产生的。

20年的时间,大陆和香港经历着“情侣念爱”般的关系,火热过,胶着过,甚至还有不少的变扭。

20年的时间,香港经济“冷静”了下来,香港人民也“冷静”了下来。在重新审视大陆和香港的未来时,会发现我们毕竟都是华夏民族一脉相承的儿女,终究是要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携手向前的。

香港,不同于澳门,也不同于台湾。它是“一国两制”问题上较为特殊的一环。香港曾经引以为傲的优势支柱产业,正在被一座座飞速发展的大陆城市所取代,香港各个方面的数据都在被我们追赶甚至超越。以往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已经不复当年之勇。

广深高铁的全线开通,使得香港搭上“高铁热”的顺风车,很难说,香港能否复制曾经的辉煌时代。但是,高铁线路的开通在推动香港当地经济,尤其缓解旅游业发展疲软的问题上,必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将加深两地普通居民的相互了解,通过高铁线路的开通,架起沟通的新桥梁。

走过20年的风风雨雨,香港又站在新一轮的历史机遇前,“一国两制”的优势还在继续,“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等一连串发展优势还在蓄势待发,未来前景广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