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泰政府“动真格”让中泰铁路不再“泰囧”

2017-06-21 14:1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本月起,因为泰国总理巴育的一段讲话,被称为“马拉松”的中泰铁路项目建设,终于有望“提速”。“(泰国)政府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不然又会遇到新的困难或涉及法律问题,结果会让人以为政府什么事都办不好。”13日,巴育总理通过该国媒体作出这番“表决心”的言论。(参考消息网6月20日)

看到泰国总理的这番“表决心”言论笔者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复杂滋味,高铁给城市甚至是国家发展带来的好处是有目共睹的。就拿中国来说,在高铁的推动下,地广人稠的东部地区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庞大的经济圈,在三个经济圈互相融合之时又带动了三者间缓冲地带的经济发展,高铁正以其优势引领更多区域驶向高速发展之路。同时,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老铁路也大大“刺激”着泰国国民渴望高铁的心灵,更有泰国网友在网上贴出中老铁路施工图,表示已经等不及了:“人家老挝都开工了,泰国是怎么回事”、“可以直接坐车到中国”的羡慕之心。既然高铁能造福国民、给国家带来发展机遇,又是什么阻碍了中泰铁路的建设呢?

笔者仔细研究了一下原因,其主要归纳成三点。一、泰国法律规定外国工程人员必须通过泰国的从业资格才能参与施工。可是泰国目前尚未有高铁,而中国高铁里程超越2万公里。换句话说就是要“师傅”向“徒弟”拜师,该项法律让中国高铁陷入了“尴尬”之地。同时,法律规定农业用地不能挪作他用,高铁修建势必涉及到土地占用问题。其实建设与占地并不矛盾,通过科学有条理的规划建设,发挥土地价值最大化,当地人定能享受到高铁带来的最大、最直接的福利。笔者认为守法是对国家的尊重,但法律是否也可以为国家的发展提供适当的“法外之情”呢?二、泰国政府庞大的采购需要通过“超级委员会”审理,程序复杂、耗时长,毕竟是这关乎国民的重大工程,值得理解。那可否组成一个专职小组提高审理效率、加快推进项目进程。三、东南亚人习惯了懒散、悠闲的生活。泰交通部长那句“斋言言......”的发言是否让大家想起了《泰囧》中,在泰国乘坐出租车时,司机面对遭遇堵车急得“撕心裂肺”的徐朗,同样也是慢悠悠地说了句:“斋言言”。中国的速度是快、高效,如何做好与国外速度的结合,也考验着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

虽然高铁“走出去”在各国遇到不少“棘手”的问题,但再转眼国内。中国高铁成绩斐然,“四纵四横”助力城市腾飞、经济圈互融,高铁为中国带来的发展前景是不可估量的。集中力量建设高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得以体现,让改革的红利惠及百姓,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笔者认为,正是因为泰政府认识到高铁不论是在交通、经济还是在区位发展中都将为泰国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大利益,所以泰总理才会为引进中国高铁而不惜动用“绝对权力”。总而言之,中泰铁路不能再“马拉松”下去了,建设这条高昂造价中泰铁路是物有所值的,这也是泰国人已经取得的共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