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铁路“奏响”西北、西南交流新篇章

2017-06-21 10:1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今天上午,随着全线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的贯通,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兰渝铁路建设历时将近9年,铁路沿线地质情况复杂。尤其是今天贯通的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就曾经被国内外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 世界难题”的全路“头号重难点”工程。铁路行业内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如果说10多年前开通的青藏铁路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那今天贯通的兰渝铁路就是一碗“豆腐脑”。(中国网 6月19日)

那么为什么称为“豆腐脑”呢?因为兰渝铁路全线存在着“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土质偏软,因此“怕软不怕硬”的隧道施工就像在“豆腐脑”里打洞,不仅难度大,而且极其容易涌水涌沙,所以被形象的比喻为“豆腐脑”。但就是在这样复杂困难的环境下,照样阻挡不了中国铁路人前进的步伐,中国铁路人用了9年的时间,完成了我国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完成了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建设,砥砺前行,方能收获果实。

兰渝线的开通可谓是意义重大,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让西北与西南地区的交通出行更加便捷,更加多元化。兰渝线和京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大干线,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干线,兰渝线在陇海线南面与宝成线在四川广元附近交叉,形成巨大的X形。它北连兰新线、包兰线、兰青线及青藏线,南连渝黔线、渝怀线,沟通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穿越西部资源富集区,横越两个西部大省和一个直辖市,是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通道。

其二:出行时间上将大大缩短。兰渝铁路建成后,重庆和西南到新疆、欧洲的列车将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通过兰渝线直达兰州,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20.5小时缩短为6.5小时左右。

其三:对于兰渝铁路沿线贫困县市进行重点扶贫。此前,由于受交通落后的制约,特别是苦于缺乏铁路运输,兰渝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极为落后,在该线经过的25个县市区中,就有13个国定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但兰渝铁路沿线有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有色金属资源(铅锌矿)、煤炭资源、建材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等。兰渝线的建成,有利于开发沿线各种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有效地提高沿线人民的生活水平。

兰渝铁路是西北西南区际客货并重的便捷、快速、大能力的运输通道,这条重要交通干线的建成,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加快沿线人民脱贫致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利于加强西南、西北之间的联系,缩小时空差距。随着一个又一个修建过程中的难题被解决,笔者相信,兰渝线这条历时9年的南北大干线,开通必将指日可待。未来兰州的牛肉拉面将会与重庆的洞子火锅谱写出一幅怎么样的画面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