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道德没有约束力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

2017-06-20 17:0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会慧

6月12日,湖南耒阳西站,一群大妈们不听劝阻跨过防护墩,在广场上摆地摊推销土特产,为此严重影响了旅客的进出站秩序,直至民警将其劝离。

6月6日,高考在即,广东省惠州市的广场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有人劝其休息几天,等莘莘学子们高考大捷之后再跳,大妈说“如果因为高考不让她们跳舞,是剥夺她们锻炼身体的权利”。

6月1日,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篮球场,一段大妈和小伙争球场的视频刷红了网络,视频中大家互不相让,你推我阻,最后闹的警方介入才罢休。

作为一个年轻力胜的成年人,我们有义务尊老爱老,这也是华夏民族的传统美德。

但在这些层出不穷的社会现象中我们开始出现“怨老、恐老的心理,碰瓷事件差点让我们失去了善心,公车上不让座所以被破口大骂,让我们对“老”有了恐惧,社会开始用一种奇怪的、莫名的东西在敲打我们脆弱的心灵,一点点的击锤我们“尊老”意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现象呢?

我好奇谁才是真正始作俑者?是跳舞的大妈们?还是不让座、争球场的年轻人?还是社会的发展必然?我想都不是的。社会有法律条文的约束,但是道德有什么可以制约呢?火车站的广场本来就是旅客进出站的通道,尽管我们理解大妈们勤劳的成果,但也不能影响了社会必然的秩序,广场舞是健康的娱乐活动,但因为自身的健康影响了他人的休息又作何解决呢?不让座和让座都是一种自由,有需要可以申明,强行的制约会不会显得太过于蛮横呢?我们无法用道德去批判任何一个人,只能用法律条文来解释合不合法,但我相信谁都不愿上升到法律解决问题的层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年轻人终有一天会变成老年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年人也曾经是年轻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