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与激情的碰撞,高速铁路自动驾驶的开端

2017-06-20 17:0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敏

近日,随着莞惠城际铁路东莞段静态验收进入尾声,即将联调联试,标志着由中国通号打造的国内首条自动驾驶城际铁路即将全线贯通运营。

将ATO(列车自动驾驶)技术运用到200km/h等级铁路中,这不仅是中国铁路首次实现自动驾驶,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第一次。(搜狐网)

什么是CTC2-O?简单来说它是一种新衍生出来的信号控制设备,专门为城际铁路量身打造。在原有的CTC2的基础上载入地铁使用的ATO系统,能够让区间内列车的运行变得更加快捷,精准,运输能力更强。同时也更加的安全。

中国城际铁路最早起步于2008年的京津城际铁路,而ATO设备的研发早在2007年就已经开始,并且于2015年10月份现成测试成功,并成功的应用于城市地铁中。至于为何直至今日才刚刚开始使用,原因有很多,安全是一方面的问题,众所周知高速铁路曾达到时速350km/h,但也因此出现许多较大事故。事故的打击让中国的高速铁路在安全方面变得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城际铁路不同于地铁,它的线路更长,地形情况也可能更复杂,因此要完全将这套系统应用到城际铁路当中去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规划和改进。

不难看出,CTC2-O的使用除了满足了城际铁路客流量大,密度集中的要求,同时也代表着中国高速铁路在经历了漫长发展之后的一次科技的飞越,而这个飞越向所有人展示着一种可能性——无人驾驶,全自动化,全智能化的高铁时代会在某一天悄然而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