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生产要有自律精神

2017-06-17 15:3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霍智敏

高尔基的一句名言经常被大家提起:“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自律”直接作用于人的内心,是一种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就是要用自律的行动,从根本上约束自己的行为,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而不是仅靠规章制度来约束自己。

反思过去发生的事故教训,大部分都是因为事故责任者自律性不强,不能严守安全规章和作业标准,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确保安全生产,各级管理部门都制定严格的管理考核制度,采取多种监督手段,以督促作业者严格执行标准,按章依规操作。尽管如此,在作业时仍有部分职工“图省事”“怕麻烦”,不按规定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按标准检修设备、不按规定呼唤应答等,从而埋下安全隐患的种子。

再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最终都需要人这个主体去落实,再先进的监控设备和监督办法,都无法监控到人的内心活动和思想思维。人的自律意识,才是最关键、最根本的因素。当前,安全在整个运输生产中的权重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哈局每名干部职工都要树牢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将“要我安全”的被动要求,转变为“我要安全”的自律行为。从内心深处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始终做到严格执标、按章作业,安全生产才能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