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走出去见证中国高铁“硬实力”

2017-06-15 09:1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景建斌

6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在“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巡礼”专栏中发表《中国高铁与世界分享》一文,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历程:从兰新高铁、沪昆高铁到哈大高铁、宁杭高铁、青荣城际,“四纵四横”高铁骨干网已基本贯通,越来越多的省份搭上了“和谐号”,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不仅如此,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土耳其、印尼、俄罗斯…,中国高铁的身影正不断闪耀在世界各地,在海外遍地开花,令人倍感振奋。

随着中国高铁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旅客出行越来越便捷,不仅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也紧密了中国地缘关系,优化了人文环境,加速中国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现在的中国高铁,不仅成为百姓的出行首选,更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和新时代的中国地标。 

自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高速铁路砥砺奋进、快速奔跑,先后建成了京津、沪宁、京沪、京广、哈大等一批设计时速350公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高铁技术体系。

短短十年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市场,并且正在依靠市场优势而努力成长为全球重要的轨道交通供应商,其发展速度超出了所有人,包括大多数业内人士和专家的想象;十年间,中国高铁列车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呼啸而来,改变了中国,震撼着世界。

汉代张骞用驼队踏出了横贯中西的丝绸之路,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推动了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的对话与交融。如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中国高铁,正加速“跑”向海外,凭借技术先进、安全性能高、价格实惠、运行经验丰富等优势,先后实现了匈塞铁路、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莫喀高铁等项目的落地,赢得了全世界的掌声。在传播高铁速度的同时,不仅有效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建设,增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交流合作,更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向世界各国展示着中国与邻邦友好往来、互利互助,共同造福世界的真诚愿望,彰显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铁路正把世界连接成为一个紧密的整体,为文明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缩短距离。笔者坚信,中国铁路在连接世界的同时也必将引领中国走向辉煌。(景建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