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加速度”为大美新疆锦上添花

2017-06-14 13:3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6月,新疆铁路客运、货运乘着浓烈夏意,不断实现“加速度”,传来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新疆经济发展稳定向好、充满活力的势头可见一斑。(环球网 6月14)

铁路带给一个城市不仅仅是交通便利,更多是带动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新疆曾是个国内交通欠发达的省份,地域辽阔,有着丰富的物产资源,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是由于交通发展的滞后,稀疏的铁路线越来越不能承担起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需求,因而加快新疆铁路建设的步伐,对整个西部的发展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用“加速度”一词来形容新疆铁路,绝对无可厚非。六月的新疆铁路,正可谓“遍地花开”。6月8日,首趟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斯塔纳国际旅客列车开行,这是继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之后,中哈两国开通的第二条铁路客运通道。6月10日,由北疆阿勒泰至南疆阿克苏K9772/3次列车的开通,让连通天山南北的直达列车达到了3对。同日,一列满载100%鲜果冷压榨苹果汁的冷藏集装箱专列从霍尔果斯火车站驶出,这是新疆水果深加工产品首次通过冷藏集装箱专列运输。据了解,7月1日起,全国铁路运行图实施新一轮的调整之际,新疆铁路部门也将实行年内第五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调图后,新疆铁路有5对旅客列车延伸运行区段,更加深化南北疆地区经济、文化、旅游交流。

中国铁路在新疆地区内外“开工”,必将收获满满。对内,此次调图将再次优化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强力推进铁路交通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为重要契机,推动南北疆地区同步协调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出行需求。对外,2014年底兰新高铁建成通车,打开了新疆通往各地区的通道,好事成双,此次中哈两国的9001次国际旅客列车的开通,是两国人民的福音,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中亚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促使中哈两国“友谊之花”持续保鲜。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果,也大大提升中国中亚地区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

笔者认为,不论是对内建设还是对外发展,方便的出行条件都将提高新疆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也会吸引更多的旅游和商务客流,有力拉动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