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量体裁衣——宁波-余姚城际列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7-06-14 09:1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娜

宁波至余姚的城际列车在2017年6月10日正式开通运营,利用既有萧甬铁路成功串起来了宁波和余姚两个核心城区,这是全国首条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城际列车的线路,全长48.7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35分钟,城际列车加上既有的萧甬铁路的富余运能的完美结合,把彼此的价值充分发挥了出来。

城际列车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它是介于铁路和地铁之间的便捷交通,填补了城市与城市之间出行的空白,据统计,京津城际铁路一天的乘客量就达到了5万人,四五分钟一趟、便捷舒适的城际铁路让越来越多的人突破了地区的界限,大家乘着城际铁路工作、生活、休闲、消费,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化生活中,大大缩短了城市与城市的距离、心与心的距离。

宁波至余姚的城际列车是如何做到的“全国首创”?随着近几年高铁的发展,全国高铁线路网发展的越来越密集,原来承担客运的既有线路铁路运输量也在逐年减少,这次萧甬线路的成功改造就成功做到了扭亏为盈的局面,利用既有线建成城际铁路,不仅仅实现了既有铁路运能的最大化利用,方便了两地城市百姓的出行便捷,还为铁路和政府大大节省了建设成本,本来新建这条城际铁路要167.7亿,而它实际只花了5.7亿,它是国家铁路局和政府之间的强强联手,迄今为止这还是铁路发展史的先例,给未来的铁路发展道路开创了新的发展模式和理念。

鲁迅说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是勇士,每一名勇士都值得崇拜和嘉奖。每一次新的尝试都充满着挑战和困难,宁波政府成功地克服了所有难题,成为了“宁波样本”。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行城际列车,这是创新利民之举。绍兴紧紧追随宁波的步伐,预计在今年年底,同样的模式、同样的车型将在萧甬铁路上上虞至钱清段开跑,同时,浙江新一轮城际铁路建设也拉开帷幕。宁波模范带头作用,正响应了国家“提质增效”口号,它合理利用了资源配置,让有效的现有资源达到最大化利用,响应了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口号,做到了铁路资源可持续发展。在原线路的基础上改造升级的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必将成为其他地区铁路借鉴效仿的典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