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与世界分享彰显大国担当

2017-06-13 09:0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生活方式?当然是高铁,又快又稳又方便,还比飞机便宜。”在中国读书的孟加拉小伙萨利姆·沙麦德,对中国高铁艳羡不已。像萨利姆这样爱上中国高铁的外国人不在少数。最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了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6月12日《人民日报》)

自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高速铁路砥砺奋进、快速奔跑,先后建成了京津、沪宁、京沪、京广、哈大等一批设计时速350公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高铁技术体系。

当今,中国是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也是高铁安全运输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其中约六成高铁是十八大以来建成通车的,而今“四纵四横”骨干网基本贯通,越来越多的省份填补了“高铁空白”,搭上了“和谐号”动车。

随着中国高铁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旅客出行越来越便捷,不仅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也紧密了中国地缘关系,优化了人文环境, 加速中国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现在的中国高铁,不仅成为百姓的出行首选,更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和新时代的中国地标。

走向世界的中国现代化高速铁路,引领时代潮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让很多外国人仰慕不已。在近期“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票选中,便捷稳定的高铁特别受到外国青年的喜爱,不仅把它评为“中国四大发明”之首,也成为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最好的中国高铁要与世界分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凭借强大的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超高的性价比,“走出去”的步伐更稳更快,融入到许多国家的铁路建设中。而今的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主演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彰显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