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中国外交的又一张名片

2017-06-12 10:0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高速铁路作为交通运输领域先进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已成为当今综合效能最优、最具竞争力的旅客运输方式。加之高速铁路在拉动经济发展、带动产业升级、促进区域交流、改善人们生活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积极作用。因此,高速铁路的建设与完善,对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意义深远。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及地铁相关技术占据世界领先地位,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更是选择在中国北京召开,标志着中国高铁跨越了国境铺向世界,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等等由中国承建的铁路线纷纷占据了国际新闻的版面,向世界宣告着“中国力量”。

中国铁路之所以能“走出去”,成为了中国外交的又一张名片。究其根本,一是靠过硬的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道路,实现了高铁技术突破,目前,中国已经是当今世界高铁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拥有系统技术最全的国家;二是抓住了机遇:中国企业在海外承接的铁路建设项目大多是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出于迫切的发展需要,出台了种种经济发展战略,而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必须先行。在非洲,泛非组织和各国正在规划宏伟的“非洲南北经济发展走廊”;在东南亚,各国正要打造东南亚铁路网......中国高铁凭借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成套先进技术和工期和成本上的明显优势与这些战略成功对接,为中外双方创造了共享机遇、共同合作的巨大空间。

至今,中国“高铁外交”初见成效,中国高铁成为了引领世界潮流的“火车头”,成功拉动着世界各国元首、政要和代表团前来中国考察洽谈,促进了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