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雄安高铁,缘何能引来“高频”关注?

2017-06-09 10:1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在会上做主旨演讲,据其介绍,雄安新区的规划方案编制预计6月底告一段落,将提交中央审查。未来,雄安新区将建设高铁站,成为重要交通枢纽,届时从雄安新区到北京只需41分钟。(6月8日 网易新闻)

雄安,这座矗立在环渤海经济圈地带的新兴城市,从诞生之初就备受人们关注,先是雄安新区房价现在是高铁建设,无一例外都受到了高频的关注。笔者不禁要问,在这座新兴城市建设高铁为何能引来如此多的关注呢?

从地缘上来说,雄安与天津、北京这两座超级城市体构成了一个三角架的结构,通过这三点的连接,能够有效的将北京城市再次扩大范围。而北京的职能今后将更多的是政府职能,许多高新产业将搬迁到新的城市。借助于高铁的便捷,这些高新产业能够更快速的进行区域更换,用高铁连接三点即快速又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而且更能够突显出雄安这座新兴城市的地位,在地缘上获得更高的关注度,许多配套设施将随着产业的搬迁一并得到解决,可以说地缘上的优势借助于高铁衬托的更为明显了。

从经济效益上来说,如果单就这座城市而言,发展速度并不会很快,但幸运的是它紧挨着北京。北京的经济要想过来就需要有更发达的运输网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雄厚的实力与运输方式的便捷才能够让效益得到最大化。借助于高铁,人员来往密集。新的地方意味着新挑战,对于创业者来说将会有更多机遇。借助于高铁,北京的北漂们将有更多机会在新城创造辉煌,相比较已经定型的北京城经济模式,新区明显更具活力和开发价值,也能够有更多机会。就像当年阿里巴巴选择在杭州而不是北京,北京的竞争异常激烈,压力大,对创业者来说,新城相对更有利于发展,但只要交通发达,这一切都将成为可能。

从交通运输方式上来说,公路交通容易拥堵、空运相比较短途是没有优势的,因此空中运输也不会选择如此近的地方,而铁路运输不受干扰,且高效、高速,在很多人眼中是个“完美”的交通出行方式。因此高铁建设,也就意味着国家对这块地方非常重视,而原因很简单就在于资本收益,雄安新城在今后将成为发展的重要一环,俗话说的好:“要致富,先修路”,只有交通运输方式上符合要求,才会有更多人关注,这就好比为什么地铁房很紧俏一样,高铁通向哪里,对哪个地方就更具吸引力。

因此,从地缘、经济和交通运输方式上来看高铁对于新区的发展和建设都有重要意义,它能够有效串联起各企业、城市、人口,解决大城市压力的同时释放小城市的活力,促进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到高铁带来的“福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