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带给世界的不止是惊艳

2017-06-08 18:0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台媒称,中国高铁的名号已在世界打响,就连美国加州州长也二度赴华取经;更早以前,加州前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就至浙江杭州市进行考察。现任州长杰里·布朗5日再次造访,实地搭乘高铁,毫不掩饰他的艳羡之情。(6月7日参考消息网)

安全、快捷、舒适的中国高铁,已经成功征服很多外国朋友,甚至有外国留学生在受访时产生“想把高铁带回家”的冲动。中国高铁给世界带来的惊艳,不止是加州州长感同身受,不少的外国政要,包括东盟十国部长、前英国首相卡梅伦、中东欧十六国总理等等,都曾亲自体验,赞赏不已。

的确,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高铁的突飞猛进,很容易让人产生沧海桑田之感。从2008年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正式运营以来,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运营里程数不断攀升。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大高铁建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通车,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落地……中国高铁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地“刷屏”。而在过去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

如今,中国高铁“四纵四横”路网基本成型,“八纵八横”蓝图已然铺开。一切的一切,都让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2016年,中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7.7亿人,其中动车组列车发送14.43亿人,占比超过52%。在以缩地成寸的神奇力量,给广大民众的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润物细无声”中,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高铁不仅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还形成一个又一个的“X小时生活圈”,开启百姓“双城生活记”,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

不仅如此,中国高铁还堪称节能环保之典范。以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中的代表CRH380A为例,以时速30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仅为3.64度电,相当于客运飞机的1/12,小轿车的1/8、中型客车的1/3。此外高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远低于其他运输方式。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今天,高铁引领着绿色发展的新潮流。

一枝独秀不是春。技术成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已然形成独立的“中国标准”,并昂首阔步走向世界,给各国发展带来机遇。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全球高铁建设的平均成本约为2.03亿元人民币/公里,中国高铁建造成本仅为全球平均成本的一半左右。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许多国家重要战略的背景下,低成本、高技术含量的中国高铁显然是不错的选择。近期,全“中国标准”的雅万高铁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就是对中国高铁吸引力的有力佐证。

风正一帆悬。借力于一带一路倡议之东风,中国高铁的发展必能惠及世界各国,给“地球村”带来了绿色和共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